英文歌唱老師-劉秦米:唱歌是情感的抒發,保持身心健康的良藥

圖/劉秦米提供

圖/劉秦米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熱愛音樂的英文歌唱老師劉秦米。5歲時,因為爸爸某次經過樂器行,臨時起意買了鋼琴,讓我開始接觸到音樂。學鋼琴的過程,起先是開心的,後來因為搬家,換了新老師,老師上課時常會拿鉛筆敲打我的手,讓我有一度開始逃避練習。

小學4年級時,我迷上了 理察・克萊德曼(Richard Clayderman)的作品,每次彈給同學聽,他們都很開心,表演時的成就感,讓我決定堅持下去。

在小時候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沒有網路,也沒有太多錢買唱片、買琴譜,我都會在收音機旁等待電台播放喜歡的歌曲,像是電視卡通片頭曲、連續劇主題曲和各種流行歌曲,用父親的空白錄音帶錄下,反覆聽著旋律謄寫琴譜,這樣就可以常常彈我喜歡的曲目。

主修鋼琴一直是我的夢想,唱歌是我的興趣,希望更精進自己的音樂造詣,高中時,我參加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鋼琴和音樂理論檢定到最高級,為出國讀書做準備。

在20歲時,到了英國西薩塞克斯郡(West Sussex)的奇切斯特大學(Chichester college)讀了大學預科,第二年考進倫敦四大名校之一的倫敦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of music, London),將鋼琴做為主修,聲樂做為副修,朝我的夢想持續前進,展開更多采多姿的音樂生涯。

「音樂是一種語言,是用來表達情感的一種形式。」現代人常常在身體和心靈上出現狀況,就是因為過多壓力和情緒的累積,「唱歌,是將聲音做為樂器」,我很推薦可以透過歌唱做為一種抒發方式。

唱歌能分泌身體的腦內啡,撫平痛苦、減輕壓力,帶來快樂。心情好時我們會想哼唱,心情不好時更可以透過歌唱來宣洩,是保持身心健康的良藥。

常常有人覺得自己唱歌不好聽,沒有自信而不敢唱,我認為非常可惜。其實只要掌握歌唱與發聲技巧,人人都是能唱的!

所以,現在的我除了表演,也熱衷於歌唱教學,因為到過國外念書的關係,又以教唱英文歌曲為主。「Music is life.(音樂即是生活)」是我的理念,希望透過教學,讓更多人信手拈來就有一首歌曲可以唱,讓自己更快樂!

劉秦米老師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長春-英文歌唱班」課程資訊,提供給有興趣的橘世代參考。

【英文歌唱老師-劉秦米】擅長鋼琴演奏與英文歌唱,超過33年的音樂教學經歷,學生橫跨各個不同年齡層,從小小孩到大朋友都有,秉持著「Music is life.(音樂即是生活)」的教學理念,期望將音樂的溫暖力量感染每一個人,使其開心幸福。

經歷:英國三一音樂學院鋼琴演奏碩士學位、英國倫敦華韻婦女合唱團指揮、台北美國學校音樂老師、臺灣鋼琴教學學會常務監事、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和松山社區大學英文歌唱課老師。

日期主題
9/20(一)【英文歌唱家-劉秦米01】唱歌是一種抒發,是保持身心健康的良藥
9/22(三)【英文歌唱家-劉秦米02】橘世代點唱率最高的12首英文歌
9/24(五)【英文歌唱家-劉秦米03】把歌唱好一點也不難:開嗓、發聲與呼吸練習

延伸閱讀

閒晃「將軍好宅」-免費穿旗袍,做一日眷村人

【不出門的數位生活課】訂餐.買菜.手機爆滿不求人!

【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5】12連屏畫作,充分展現鄉土風情

【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4】多看、多欣賞,培養美感第一步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