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4】不再被遺忘的漁村 - 脫胎換骨的雲林海洋牧場

親愛的橘世代:

我是以農村、土地為主要展演舞台團隊「幸福果食」的創辦人「廖誌汶」。

目前我想推動的計畫是在四年之內開發二十個基地,積極的找一些閒置的老屋和空間做整理,在偏鄉設一些餐廳或體驗教室,讓年輕人有辦法進來開店,增加工作機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導更多人流進來,因為人流才能產生旅遊性的消費,幫助到地方經濟。

台灣很多所謂的老屋活化,但實際操作都只是半套不到。

做這件事情其實有很多的商業模式,像我的餐桌計畫活動,我沒有餐廳,但我竟然可以擺出全台灣最美麗的餐桌,我的思維是軟體跟人才優先,你才有辦法去操作一個企業項目在落點的位置。

我是生意先想好,再去想這個點要落在哪裡,也是因為這十年來累積下來的名聲,讓我更容易取得地把方的信任,讓我這幾年在找地方空間和脈絡的速度更加快。

改造成餐廳前的廢棄老屋,有機會來看看改造後的樣子。 圖/幸福果食 提供

改造成餐廳前的廢棄老屋,有機會來看看改造後的樣子。 圖/幸福果食 提供

這張照片是在雲林 四湖鄉三條崙經由朋友介紹看到的一個廢棄老屋,我就再去查了一下三條崙的脈絡,發現這裡以前是一個很繁榮的地方,我就去跟當地的農民和蚵農作接觸了解地方的故事和需求。

帶消費者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吃飯,是我比較擅長操作的,那我是不是可以將廢棄老屋改造成餐廳,創一個品牌去賣蚵仔。我的投資都很大膽,可是相對的我的投資成本比較低,也因為跟水保局比較熟悉,我們的案子也會請年輕人去申請「青年返鄉計畫」,降低我們對於地方投資的風險,用這樣的方式來操作,也讓地方看見一個新的希望和方向。

我就開始跟地方社區去接觸,辦一些小活動和地方的餐桌活動,像我們去年就發動「志工假期」,透過活動讓年輕人去撈蚵,學習蚵的產業,這個目的是為了讓年輕人跟當地的蚵農產生互動,取得蚵農信任,做一些淨灘活動的公共服務,從行動爭取地方認同。

因為蚵是會產生大量廢棄物的食材,是不是可以用來做裝置藝術,增加永續的概念。我們也訓練年輕人可以使用就地材料像是海漂竹子搭景,所以我們在雲林三條崙的海水浴場搭建了鞦韆,也被雲林縣政府訂為網紅打卡景點,很多人去拍婚紗,鞦韆又爆紅起來,所以地方的農民、社區的居民就會更支持我們。

我們通常去整理老屋的時候,就會順便整理社區周遭環境,利用一點點的行動來擾動地方,西海岸的土地與海洋資源是很有價值的,推薦橘世代有機會可以來看看,享受雲林美麗的沙灘與日落風光,也順便享用甜美新鮮的蚵仔。

●三條崙海洋牧場:雲林縣四湖鄉海清路38巷12號(鮮蚵餐廳目前因疫情延後開放)

雲林網紅打卡景點:海水浴場的鞦韆。 圖/幸福果食 提供

雲林網紅打卡景點:海水浴場的鞦韆。 圖/幸福果食 提供

蚵農的工作情況。 圖/幸福果食 提供

蚵農的工作情況。 圖/幸福果食 提供

新鮮肥美的鮮蚵。 圖/幸福果食 提供

新鮮肥美的鮮蚵。 圖/幸福果食 提供

【幸福果食】用創新的商業模式來證明台灣農村的文化與價值,接連五天透過不同的主題做介紹,帶你重新認識台灣農村,顛覆傳統想像,因為「台灣農村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甚至是全世界最酷的地方。」

日期主題
7/18(日)幸福果食:將台灣農村打造成全世界最酷的地方
7/19(一)【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1】稻田裡的餐桌計畫,我們把產地搬上餐桌
7/20(二)【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2】疫情帶走人潮,帶不走農村的人情味
7/21(三)【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3】IG熱門打卡點:此生一定要盪一次的宜蘭海景鞦韆
7/22(四)【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4】不再被遺忘的漁村 - 脫胎換骨的雲林海洋牧場
7/23(五)【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延伸閱讀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3】IG熱門打卡點:此生一定要盪一次的宜蘭海景鞦韆

解封後就朝聖!銀河相伴 - 宜蘭南澳「金城武樹」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2】疫情帶走人潮,帶不走農村的人情味

微解封出發新秘境!荷蘭 「羊角村」現身宜蘭冬山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