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2】疫情帶走人潮,帶不走農村的人情味

親愛的橘世代:

我是以農村、土地為主要展演舞台團隊「幸福果食」的創辦人「廖誌汶」。

其實五、六月算是我們的大月,原本的訂單大概是破百萬,受到疫情影響,我們也是被迫轉型改做料理包,甚至嘗試用直播去賣貨。因為疫情,人進不來,活動沒辦法辦,餐廳沒辦法吃飯,那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在地的農產品、食品,送到消費者手上。

我們本來就有食材、廚房和廚師,該有的都有,於是我就找三個年輕人,請大家各自開發自己的東西,運用我們有的基礎設備,把商品變成另一種方式做銷售,於是當疫情來的時候,我們很快就轉型做料理包和加工食品。

但還是需要更多的曝光,於是我就嘗試用直播導購的方式去幫忙銷售,加減幫忙賣。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直播。

一開始我的年輕人和廚師他們對於直播這種Live的東西很抗拒,覺得「我不能好好的煮飯就好嗎?」我說,如果你好好煮飯就能賺錢,那就可以,但現在的情況好好煮飯沒辦法讓你賺錢,你就被迫要學習新的工具和能力。

我一開始也都不懂,臉書社群營運也是靠自學,現在google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看到覺得不錯的就可以試試看。不過任何一種工具都有它的限制在,所以理解工具的使用是很重要的,以前粉絲團的銷售大概可以到百分之百,現在大約40%是靠粉絲團,透過夥伴們各自小品牌的粉絲團,一起聯播增加觸及。

我的邏輯是建立在說,單一個粉絲團觸及率很小,你的商品可能也只有少部分消費者喜歡,你雖然有一萬個粉絲,但可能會跟你買的只有五百個,另外有九千五百人,不會採買你的商品,但他可能會採買其他一起串聯的其他夥伴的商品。畢竟我們都不是資本雄厚的公司,可以隨時養幾百個人,所以必須用這樣的方式來壯大自己。

餐桌計劃集結了很多的年輕人,他們不只有各自的專長,還有一些互補的地方。我帶他們的時候,要求他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你受到別人幫忙,你就要幫忙別人。這個幫忙可能是有人力、物力、場地,各方面的資源大家互相,包括粉絲團的共享。

就像大家一起為餐桌計畫的付出,就像一個農村互助的精神,這是我小時候的美好回憶。農村互助是台灣社會架構重要的一種型態,一般農村在忙的時候,我就是好好去工作,但我有空閒時,就去幫助別人,才不會閒置。

比如說,現在「幸福果食」的粉絲團是四萬人,但今天沒有活動時,這個粉絲團就是在那邊閒置,與其在那邊閒置,不如把我的粉絲團給別人曝光,來活絡這個社群,對我的營收不會有直接的影響,分享出去對我並沒有傷害,我覺得共享經濟的觀點在台灣是可以被推動的。

我常常開玩笑,老天爺好像給我一個能力,我去講一句話的力道會很強,年輕人也願意相信我。我想最大的核心,還是「利他」的精神,我本身是墨子的信仰者,「我可以幫助很多人,讓我很快樂」,這是我的人格特質以及信念。

石虎米運用甘酒釀與宜蘭廢墟餐廳聯名推出濃醬赤腴的東坡肉料理包。 圖/幸福果食 提...

石虎米運用甘酒釀與宜蘭廢墟餐廳聯名推出濃醬赤腴的東坡肉料理包。 圖/幸福果食 提供

廢墟餐廳推出防疫居家美食「波隆那肉醬義大利麵」料理包。 圖/幸福果食 提供

廢墟餐廳推出防疫居家美食「波隆那肉醬義大利麵」料理包。 圖/幸福果食 提供

【幸福果食】用創新的商業模式來證明台灣農村的文化與價值,接連五天透過不同的主題做介紹,帶你重新認識台灣農村,顛覆傳統想像,因為「台灣農村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甚至是全世界最酷的地方。」

日期主題
7/18(日)幸福果食:將台灣農村打造成全世界最酷的地方
7/19(一)【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1】稻田裡的餐桌計畫,我們把產地搬上餐桌
7/20(二)【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2】疫情帶走人潮,帶不走農村的人情味
7/21(三)【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3】IG熱門打卡點:此生一定要盪一次的宜蘭海景鞦韆
7/22(四)【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4】不再被遺忘的漁村 - 脫胎換骨的雲林海洋牧場
7/23(五)【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延伸閱讀

一吃芒果就過敏?原來是果皮惹的禍!

「換我栽培自己了」60歲拚碩士,用學習填滿空巢期!

疫情下隨時關注身心,健康裝置也可以成時尚配件!

微解封出發新秘境!荷蘭 「羊角村」現身宜蘭冬山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