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1】稻田裡的餐桌計畫,我們把產地搬上餐桌

親愛的橘世代:

我是以農村、土地為主要展演舞台團隊「幸福果食」的創辦人「廖誌汶」。

我是宜蘭三星鄉農家子弟出身的,2011年我回到鄉下,想著自己是否能回到農村服務,將我以前辦活動和做音樂的工作經驗和專長,運用在農村的三級服務上面。

當時台灣的農業及農村衰敗的速度非常快,就在二十年之間幾乎歸零,即使官方很努力的在傳統文化上做調整,但其實效果不彰,那是因為消費者的習慣一直在改變。

大家對農村的想像,大多是踏青、採果的體驗,或是去吃個土雞城之類的,那個時候我就想,台灣的農村應該可以開發比較特別的一些體驗項目,就開始去研究各個協會、社會企業、農村體驗的架構,像是宜蘭的蔥蒜節、飛魚節,各地的農產推廣活動,但我發現營運方式普遍來說還是偏保守。

我覺得當時台灣是沒有建立起農村跟商業端和消費者的一個橋樑,你是怎麼解讀農村、看待農村,需要用新的手法跟觀念去開發新的體驗,於是就推出了「稻田裡的餐桌計畫」。

帶消費者去產地認識農村、實際去到稻田、果園、葡萄園、菜園和茶園這些平常不會去到的地方,集結各地的特色和元素,展現不一樣的美感,在田裡吃一頓飯,感受食物的本身和文化背景,以及大自然場景給你的震撼感,這是我們辦這個計畫的一個起心動念。

「稻田裡的餐桌計畫」之所以能夠被看見,也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事情。2011年的台灣,因為經歷金融海嘯,那個世代的年輕人,對於自己的人生生涯是很迷惘的,在那個社會氛圍之下,因為餐桌計畫的活動需要大量的人力,這樣的條件下讓我集結了很多年輕人,一起回鄉去服務。

也因為時間點剛好,台灣的網路產生革命性的變化,有了群眾募資的工具,這樣的平台跟工具讓我們在開始啟動的時候,有了群眾第一步的支持,才能順利的推動。

成立到現在將近十年,我們前面的四年,是團隊自己去全省各地,走了1百多個鄉鎮,辦了將近5.6百場的活動,到全省各地去找一些比較少人知道的景點,或者是一些友善農夫、社區村落,找出一些當地的故事來舉辦餐會。

2017年開始,我們把這個經營模式,傳遞給有心想要回鄉的年輕人。因為要回鄉下從農並沒有這麼簡單,總是還要有辦法讓自己活著,所以我們就把這個商業模式複製給返鄉青年,讓他們學習並且執行,我們再訓練他們,成為我們之後活動的地方供應鏈。

原本只是用辦活動的心態來經營,但發現辦完活動之後人去樓空,認為應該要能有永續的概念。我們的餐桌雖然是吃飯為主,但前面還是有很多的活動體驗是很棒的,希望能夠持續舉辦下去。

所以我們從2019年開始的核心計畫,拓展二十個基地,推動偏鄉的一些老屋活化,將老屋改造,設立餐廳,跟當地的農民合作,透過公司的品牌和知名度,將原本建立起來的資源做地方創生,引導年輕人回到鄉下,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慢慢的我們變成了投資,帶領年輕人去操作和營運。

我們前端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做爬梳、地方資料和資源的理解,再去做開發,若消費者買單,代表這個項目是不錯可繼續營運,我們就會把點落在這邊。雖然這樣說,我們再全省一百多的鄉鎮,舉辦過上百種的活動,但其實真正可以留下來,持續營運的也就十種不到。

但我們還是一邊學習、一邊做,去理解消費市場,一方面也去理解農民、青年朋友跟村落的一些需求,發現到一般偏鄉跟我們消費者的認知其實落差真的滿大的,但還是透過每次辦活動的過程,去學習並做調整。

我們的運氣非常好,很多年輕人跟著我們做出了成績,自己也成立公司了,也讓我們公司在社會影響力上面也有一個交代,我們的餐桌計畫不是只是玩一玩就撤,我們後面還有這個「夢行者計畫」,訓練很多返鄉的青年,給他們新的觀念,來做當地農村的服務業。

每一場活動都像是我的寶貝,也都從中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活動本身的感動來自於消費者對我們的支持和他們開心的感受,這是對農村美好的一種期待跟認知,這股力量是我們持續做下去的動力。

在沙灘上舉辦的「稻田裡的餐桌計畫」。 圖/幸福果食 提供

在沙灘上舉辦的「稻田裡的餐桌計畫」。 圖/幸福果食 提供

消費者滿足又開心的感受,是我們持續做下去的動力。 圖/幸福果食 提供

消費者滿足又開心的感受,是我們持續做下去的動力。 圖/幸福果食 提供

【幸福果食】用創新的商業模式來證明台灣農村的文化與價值,接連五天透過不同的主題做介紹,帶你重新認識台灣農村,顛覆傳統想像,因為「台灣農村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甚至是全世界最酷的地方。」

日期主題
7/18(日)幸福果食:將台灣農村打造成全世界最酷的地方
7/19(一)【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1】稻田裡的餐桌計畫,我們把產地搬上餐桌
7/20(二)【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2】疫情帶走人潮,帶不走農村的人情味
7/21(三)【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3】IG熱門打卡點:此生一定要盪一次的宜蘭海景鞦韆
7/22(四)【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4】不再被遺忘的漁村 - 脫胎換骨的雲林海洋牧場
7/23(五)【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