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防身術 01】拆解3大類詐騙招式,教你實用防身術

「阿嬤,我是○○法院的檢察官,你的郵局帳戶涉及洗錢不法等案件,我們要凍結你的帳戶金額哦,如果你不想被凍結,可以先把錢轉到這個帳戶…記得別跟其他人說哦!」。這些看似荒謬的詐騙 話術,屢屢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尤其是自己的長輩們,不容易分辨真偽,一不小心退休金都被騙光!本篇將拆解常見的詐騙3類型,快學起來為家人們防身!

看似荒謬的詐騙話術,屢屢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尤其是自己的長輩們,不容易分辨真偽,一...

看似荒謬的詐騙話術,屢屢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尤其是自己的長輩們,不容易分辨真偽,一不小心退休金都被騙光! 圖/freepik

60歲以上族群 成詐騙集團眼中肥羊

曾經有一位獨居老婦人,因誤信詐騙集團冒充檢警說她涉及洗錢等行為,必須「監管」她的帳戶,短短3個月內,她多次將自己共1500萬元的老本交給詐騙車手,最後才知受騙。

老年人被詐騙,一直都不是新聞,根據刑事局統計資料,詐騙集團以「猜猜我是誰」冒用親友名義詐騙案,有6成受害者為60歲以上的老人,2020年1~4月累計損失近1億元。而這些受害者的樣貌,大多是生活單純、對詐騙話術不熟悉,獨居或白天只有一人在家,很容易就被詐騙集團接觸,而奉上自己辛苦累積的資產或老本。

基本上常見的老年詐騙樣貌,大約可分為3大情況:

1.詐騙集團詐騙話術

最常見的當然是詐騙集團的詐騙話術,老年人通常較少有自己的生活圈,若是獨居一人,與外界的接觸更少,因此若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或接觸,就可能因為年紀老邁、反應較慢或過於單純而上當。

近來最常見的除了前面提到,詐騙集團說老年人的銀行帳戶被凍結監管,要長者將資產轉入其他帳戶,由政府管理之外,另外像是購買高報酬、高獲利的物品,例如靈骨塔詐騙也很常見。

2.家人間的財務詐騙

第二種常見的詐騙情況,讓人感到意外,且最不想見到的畫面,就是家人間的詐騙。很多人聽到的第一個反應通常都是「怎麼可能,我的親人怎麼會騙我」,但其實這個情況有可能發生,像是失智 症患者有可能。

根據失智症協會的調查顯示,剝削失智者財務的人,最高比例為家屬,其次才是詐騙集團,而最常見的就是如幫忙提領現金或重辦金融卡或信用卡等金融服務,或是買賣、借貸或理財買基金保險等方式,造成失智者財物損失或身份被盜用,這也是一種詐騙行為。

3.財務專業的詐騙

最後一種詐騙行為,則出自於信賴的專業人員身上,例如認識很久的金融相關服務人員,像是理專或保險業務員,介紹老年人買一檔有高報酬、年年享有利息的基金;或是買絕對保本安全無風險的保單。

最後才發現買到金融工具,有諸多限制,或獲利的條件根本與業務員的說法兜不攏,這種用財務專業欺瞞年長或對金融商品不熟悉的長者,其實也是一種詐騙行為。

透過以上的介紹,大家對詐騙的樣貌應該能夠更清晰,建議若碰到類似的話術或可疑的情況,可以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若是家人間或財務專業類的詐騙,可多和幾位其他親友討論,不要衝動做任何與金錢相關的決定。

-重點整理-

詐騙常見3大類
✔詐騙集團,以凍結帳戶做威脅
✔親友詐騙,以失智症患者為大宗
✔ 財務詐騙,以高報酬為號召吸引投資

☆15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其它攻略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