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聯盟02】支援前線/物資、善款不樂觀 公益團體受到的疫下衝擊?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大家好,我是台灣公益 團體自律聯盟 秘書長「依瑩」。

在疫情爆發的第一週,我們就開始做我們自律聯盟的盟友,還有NPO ,國內NPO全國受到衝擊的一個狀態。我們全國有115家的NPO有回填問卷給我們,他們都提到他們其實,這波的疫情事實上,有65%的服務量都下降,他們也預估,大概有九成的NPO,都擔心他們的財務也會受影響。

事實上,因為這個是我們在疫情爆發的時候,我們就在第一時間做這樣調查。那也因為這樣的調查,其實後續就持續跟他們聯繫,他們更確切的一個需求,就發現防疫物資普遍大家都很擔心。

因為疫情若時間拉長,現有的庫存的防疫物資,像:口罩、防護罩、防護衣,特別之前防疫的程度,可能之前都只有口罩,那可能到面罩到防護衣,這一塊其實我之前也沒有那麼特別預備,因為以前不是這麼緊張。

不過也真的,隨著整個疫情還是持續在發生,所以相關的配備其實是不足的。再加上,我們NPO所有的公益團體 其實都是人與人的服務,所以這樣的一個服務,實際上像在高齡長照這塊的服務,目前來講,事實上都沒有停,當然會有減少。

圖/自律聯盟 提供

圖/自律聯盟 提供

這代表沒有停,代表就是我們其實有很多長輩的需要是很必須的。就是我們如果沒有進去服務,他可能就沒有三餐,那可能就大小便處理有問題,他可能洗澡也有問題,所以還是一定要。

我們要進去服務就要非常高防護的配備,避免我們這樣的服務,是比較屬於移動性的,所以像這樣的高防護,我們的防疫的物資就會需求很多,因為它替換就要很快,使用量會非常的大。所以整體來講,光防疫物資,其實幾乎所有的團體都有提到,他們其實是很擔心之後是不足的。

那當然,整個疫情對社會、經濟的影響是很大的,都面臨這樣,餐飲業都面臨存亡的問題,所以其實對於很多一般民眾的捐款,事實上,馬上就有一個很快的反應。有一個國內也是全國性的團體,他說其實在第一週、第二週捐款就下降三成,那最近有稍稍回穩一點點,不過就是整體來講,到年底的捐款應該是都不樂觀。

因為經濟活動,很多人的經濟也受影響,看起來其實,雖然我們疫情好像比較緊張的在雙北,但是我們做這個全國性的調查,其實普遍來講,大家其實是蠻戒慎恐懼的,因為這個疫情整個影響的層面真的非常的廣。

【自律聯盟】主張的「不出門的新公益 」,接連五天在《橘世代》分享,如何一起做好事,讓台灣「好事無所不在」!

日期主題
6/20(日)【自律聯盟01】不出門的新公益—「讓好事無所不在」
6/21(一)【自律聯盟02】公益團體受到的疫下衝擊?
6/22(二)【自律聯盟03】突破弱勢,公益團體如何做數位轉型?
6/23(三)【自律聯盟04】公益團體第一線需要的疫下幫助?
6/24(四)【自律聯盟05】服務不中斷,公益團體如何組織社區防疫隊?
6/25(五)【自律聯盟06】橘世代不出門也能做的「一個人的公益」

意見回饋與分享,歡迎至橘世代粉專發訊息給我們,或是來信至:ubrand@udngroup.com.tw

延伸閱讀

「沒什麼好怕,只想心裡不要掛懷」80歲的她明天打疫苗今天先交代後事!

你夠健康嗎?買保險前先留意兩大風險

防疫生活/75%酒精找不到「保存期限」?不會過期嗎?

習俗百科/白天最長的一日 夏至也能汲取午時水!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