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準備學01】總是存錢失敗? 從分配帳戶開始

房貸、教育費、水電瓦斯費、保險費…各種帳單都在榨乾每個月的薪資收入,也因為支出繁多,讓許多人陷入「存不到錢」的煩惱,更遑論存下退休金了。但是,其實存錢有更簡單、有效的方法,那就是透過帳戶分配,本攻略透過5則「帳戶準備學」的方法,讓你更知道每分錢應該花去哪,剩下的錢又該流向哪個帳戶,不再讓手中資金一團亂。

定期檢視自己的成效,了解自己是否有確實執行財務規劃,以確保自己能達成累積財富的最...

定期檢視自己的成效,了解自己是否有確實執行財務規劃,以確保自己能達成累積財富的最終目標。 圖/pixabay

想要存到足夠的退休金,平時就必須培養儲蓄習慣。雖然這個簡單的道理無人不知,但在生活中卻是很難做到。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我的薪水都只能勉強支應生活了,哪裡有多餘的錢可以存呢?」事實上,想要累積退休金,可以透過一個簡單卻有效的方法達成:將錢按照不同的用途分配到多個帳戶,保有退休準備帳戶的獨立性,如此才能不被隨便動用,落實累積足夠退休金。想知道怎麼做嗎?趕快看下去!

不同帳戶完成不同目標

為什麼這樣就能有效累積財富呢?因為透過多元帳戶的分配,設定不同的用途之後,就能幫助你設立目標強迫儲蓄,讓你養成定期理財的習慣;從每個月的薪水中逐漸累積,並透過時間複利的力量,能夠幫你達成輕鬆存到退休金的效果。

那麼,究竟該怎麼做帳戶餘額的分配及使用呢?以下的三步驟就是做好財務規劃的關鍵:掌握自己的開銷、設立目標並做好分配、執行計畫並定期檢視。

第一步:掌握自己的開銷,從【記帳 】開始

想要儲蓄,當然需要行有餘力才能存到錢。為了正確了解自己有多少剩餘的錢可以使用,就必須先了解生活有哪些開銷與支出,而想掌握這些金額,就可以先從記帳開始。持續記帳的習慣,不僅能夠釐清生活開銷的確切項目與數字,也能藉此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另外,在記錄收支與開銷的同時,可以思考一下:哪些支出是重要且必須的花費?哪些是固定的支出呢?這些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定義支出的特性,以達到更好的帳戶分類,並將不需要花的錢節省下來。

第二步:設立目標,並做好【比例】的分配

根據自己的開銷,可將不同的需求做分類,例如:生活花費、儲蓄、投資、玩樂或保險等。而這些支出的種類與比例,也因每個人的需求與狀況而不盡相同。有些人很重視生活品質,那生活花費的比重就比較高;有些人喜歡出國旅遊、社交玩樂,那就需要撥一筆預算到玩樂的帳戶。

將目標都設定好之後,便可按照目標比重去分配薪資的使用。而除了大項目的分配,你也可以進一步做細部規劃。例如:設定薪資的三成比例作為投資使用,此時可再進一步細分為:多少分配在定期定額買基金、購買年金保險或長期照護保險等不同投資商品。

第三步:執行計畫並定期檢視

再完美的計畫,都需要持之以恆地進行,才能有好的成果。是否能每天持續記帳?有沒有其他超額的支出?分配好的金額是否被臨時動用?這些都是計畫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

定期檢視自己的成效,了解自己是否有確實執行財務規劃,以確保自己能達成累積財富的最終目標。同時,定期檢視績效的時候,也能更了解自己的收支狀況,也能做出更正確的調整。

舉例來說,不同的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支出,年輕時可能會有學貸、車貸的壓力,中年人則可能背負房貸、兒女的教育費等等。當生活情況有所變動時,財務計畫也要有所修正,才得以有效配合現金流來儲蓄理財。

大家可能沒想到,20年或30年後的退休規劃,其實就從現在的一個小動作「記帳」開始。現在就開始動手記帳吧!接下來告訴大家怎麼去分配帳戶

-重點整理-
✔ 掌握開銷,從【記帳】開始
✔ 設定目標,做好比例分配
✔ 堅持持續下去,並定期檢視

☆150+理財錦囊 圓一個財務自由的夢!全新《理財攻略》上線中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