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儲蓄法01】存不了退休金嗎?勞退自提幫你無痛存錢

物價飛漲、薪水不漲,錢愈來愈薄「存錢好難」,更不要說是存退休金 ,是許多現代人面臨的難題。是否常常覺得要從口袋拿出錢來存很困難?

其實,還有一種無痛存退休金法,就是參與「勞退自提 」!

每月發薪水自動提扣1%~6%到退休金帳戶,積少成多下,為你放大退休金,想知道更多嗎?透過以下7篇攻略幫你展開「無痛存錢之路」。

圖/pixabay

圖/pixabay

想知道勞退自提前,先快速了解「勞退」是什麼。勞退是勞工退休金制度,包括過去勞基法規範的「勞退舊制」以及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成立的「勞退新制」。

台灣在民國94年開始實施勞退新制,適用的勞工會擁有一個在勞保 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雇主必須每月最少提撥 6%的薪資到勞工專戶中,而且這個提撥費用是雇主額外支出的,並不包含在勞工薪資內。

月月扣6% 加快放大退休金

「勞退自提」就是在勞退新制下,除了雇主提撥的 6%之外,勞工還可以自己額外自願從薪資中自行提撥,最少 1%、最多 6%到專戶中,以增加退休金的儲蓄。

當勞工退休時,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領回這個專戶中所有累積的本金和投資收益,將帳戶的本利合當作勞工的退休金。

因為勞退包括勞退舊制與新制,若適用「勞退舊制」的勞工就無法選擇自願提撥,因此想要勞退自提前,一定要了解自己是否採用勞退新制。

勞退和勞保哪裡不一樣?

特別要注意的是,「勞退」與「勞保」是完全不同且無關的兩種制度,可是卻因為名稱相近容易讓人搞混。

「勞保」是指勞工保險,以保險為基礎概念,是政府強制雇主幫勞工加保的社會保險制度,提供的保障包含死亡、老年、傷病、職災醫療、生育等保險給付,勞工須依照投保薪資級距繳保費,保費分攤比例為:勞工自費20%、雇主70%、政府10% (請參考下表比較) 。

勞保和勞退可說是勞工們工作一輩子的退休「雙重」保障,民眾可千萬不要把兩者混為一談,以免喪失自己的權益。

勞保與勞退新制比較

勞保
勞退新制
性質第一層強制性的政府社會保險第二層職業退休金制度,強制性的退休儲蓄帳戶
提撥每月保險費用為「勞工級距金額x級距費率」,收費比例為:勞工自費20%、雇主70%、政府10%雇主每月最少提撥勞工薪資6%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勞工也能額外自願提撥最多6%
給付傷病、職災醫療、失能、生育、死亡、老年給付等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之本金與投資收益

-重點整理-
✔ 勞保退休金由政府提撥,勞退退休金由雇主提撥
✔ 參與勞退自提,可加提1%~6%薪資至勞退專戶
✔ 勞退自提制度只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

☆150+理財錦囊 圓一個財務自由的夢!全新《理財攻略》上線中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