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百人義剪大隊,為部落「邊緣戶」剪髮、送愛心

徐文錦說幫助人、義剪比做生意賺錢更讓他快樂。 圖/記者巫鴻瑋攝影

徐文錦說幫助人、義剪比做生意賺錢更讓他快樂。 圖/記者巫鴻瑋攝影

53歲的徐文錦在新竹縣竹東鎮開設理髮廳已30年,許多客人都是來自尖石、五峰的經濟弱勢居民,也因此讓他接觸到許多貧困家庭的故事;3年前成立「竹東鎮珍心關懷協會」擔任理事長,除到偏鄉義剪 外,也將愛心物資送進部落,透過微薄的力量幫助他們。

徐文錦說,他從小家庭也困苦,國中畢業就到美髮廳當學徒,因此對於弱勢家庭的處境他特別有感觸,所以他總常在打烊後,就騎機車募物資,再轉送給需要幫助的人,漸漸久了也愈來愈多人認同他,進而加入團隊做公益。

3年前在旁人鼓勵下,他號召鄰里親友共同成立「竹東鎮珍心關懷協會」,除了組織義剪大隊到偏遠鄉鎮義剪,也將愛心物資送進部落,徐文錦說「許多原住民老人家住在山上交通不便,剪髮不方便又花錢,乾脆送愛到部落,更能幫助他們。」成員超過百人,服務範圍從新竹山區部落擴及外縣市。

徐文錦更在自己小小的理髮廳內擺放「愛心義賣冰箱」,將竹東市場善心攤商提供的商品拿來義賣,所得則拿來買米、棉被等物資送給弱勢家庭,讓不少來理髮的客人都願意順便捧場。

他提到,很多山區部落的「邊緣戶」因為不符合政府社福資格,往往只是因為名下有土地、房屋等因素,就被排除在社福名單外,但實際去看卻能發現是家徒四壁、三餐不濟,這是我們社會該有的樣貌嗎?

徐文錦說,尤其許多偏鄉弱勢老人家急需醫療輔具,例如輪椅、醫療床,希望更多民眾能伸出援手。

延伸閱讀

基隆「海洋老鷹嘉年華」推手蔡秋霖:參與社造最大好處是不會失智!

婆婆幫忙帶小孩、煮飯....媳婦給1.2萬元家用還擺臭臉!以為搬出去後更輕鬆自由,沒想到自己錯了...

食在彰化!大啖鹿港小吃宴,吃出悠久歷史韻味

什麼是「八段錦」?養生功法!舒解胸悶、緊繃,提升免疫力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