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退休顧浪犬,從毛小孩身上獲生命第二春!

每周三下午,新北市板橋動物之家經常可見一位銀髮婦人,身影嬌小的她熟練地從汪吠聲籠舍中牽出狗兒,帶至運動場奔跑戲耍。退休前的郝允旋是位護士,來此擔任志工 已滿1年,「退休是人生另個起點。」她說,投入志工讓每日獲得心靈滿足,還可回饋社會創造自我價值。

郝允旋在板橋動物之家擔任志工已滿1年。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郝允旋在板橋動物之家擔任志工已滿1年。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郝允旋10年前曾認養過1隻流浪狗,這也是她選擇來板橋動物之家做志工的機緣。早年從韓國來台讀書、就業、結婚,資深頂客族的她說,家中飼養的2隻狗兒就是他們夫妻的心肝寶貝。退休後有了更多時間和力氣,走出門去照顧沒人疼愛的流浪狗是她心中最大的歡喜願望。除此之外,白衣天使的天性和愛心驅使下,疫情期間,她還兼職去學校和圖書館協助支援防疫工作。

郝允旋選擇念護理學校,主因小時候去醫院看病,對護士阿姨親切和藹笑容和神聖白色衣裝產生好感。畢業後進入醫院服務30多年,每日迎來送往面對各式各樣的病患和家屬,領悟出一件事,即「健康無病就是人生最大幸福和財富」。她也曾目睹前一刻還生氣蓬勃的人,下一秒就撒手人寰,感嘆人生無常,應即時行樂。

郝允旋退休前在亞東醫院神經內科和傳統中醫科工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郝允旋退休前在亞東醫院神經內科和傳統中醫科工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愛狗成痴的郝允旋,對板橋動物之家狗舍裡每隻狗兒名字都如數家珍,並視如家人般疼愛。有時狗兒運動完耍賴不肯回狗舍,她還會像慈母哄小孩般,細聲細氣說好話,配合零食軟化狗兒的抗拒情緒。她說,每次看見這些小天使甩頭猛搖尾巴的興奮模樣,心中就湧上一股幸福暖流,希望牠們都能夠順利認養出去,找到幸福的家。

愛狗成痴的郝允旋,對板橋動物之家狗舍每隻狗兒名字都如數家珍,並視如家人般疼愛。 ...

愛狗成痴的郝允旋,對板橋動物之家狗舍每隻狗兒名字都如數家珍,並視如家人般疼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她說,退休是人生另一個起點,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讓每日生活獲得心靈上滿足,還可回饋社會創造自我價值。投入志工服務是最佳途徑之一,除可給予需要幫助的人或動物快樂,還可拓展人際視野、學習新知識,懷抱赤子之心,讓心靈永保青春。

新北市8所公立動物之家都收容毛寶貝,有許多銀髮長者投入志工服務,志工的牽繩訓練,有助降低犬隻對人類戒心與躁動情緒,增加被認養機會,找到幸福的家。

板橋動物之家志工郝允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板橋動物之家志工郝允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延伸閱讀

銀髮就業第二春 跨界不退縮

常常懷疑自己不夠好?一測驗看出你的心理狀態!

阿公阿嬤的舞台大冒險:失智奶奶跳出節奏感

與自己和解 擺脫社交孤獨症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