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圓滿志工團」助人無忌諱!林居樹:沒有害人之心,在什麼地方當志工都一樣

嘉義市立殯葬管理所有個「圓滿志工團」,導引家屬認識環境、設施、流程。傳統觀念對於到殯葬所、火化場總是忌諱,更何況來這裡當志工;志工團隊長林居樹說,保持平常心、心存敬意,幫助有需要的人們,來這裡也可以當個快樂的志工。

林居樹說,心存敬意助人,到殯葬所也可當快樂志工。
 圖/記者李宗祐 攝影

林居樹說,心存敬意助人,到殯葬所也可當快樂志工。 圖/記者李宗祐 攝影

70歲林居樹曾做過推拿、外燴廚師,擔任捐血志工、鳳凰志工、廟宇義工、社區巡守隊等20多年,7年前退休後就來這擔任圓滿志工。曾獲鳳凰志工菁英獎、2021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目前圓滿志工成員只8名,林居樹不諱言地說,傳統觀念影響下,確實讓志工團成員流動性大。曾介紹親友來幫忙,總是來2、3天就生病、不舒服,就沒再來過,也不好意思再找他們過來,可能是「水土不服」吧。

剛閕始來這裡當志工,林居樹家人也很反對,一直阻止不讓他來。林居樹總是再三強調,只要沒有害人之心,心存良善懷抱服務的一顆心,就會一切平安無事,俗話說「死人直、死人直」,意謂死人很單純,活人反而比死人可怕。

林居樹說,有許多喪家在悲傷情緒中,還要來到殯葬所處理後事,很需要幫忙,這時圓滿志工就能發揮作用,即使只是簡單介紹、導引所內設施、流程,都能感受到家屬滿滿的感謝之情。

嘉義市立殯葬管理所長盧春霖說,所內「圓滿志工」成立於2013年,招募不太容易,經過網路等多管道招募,目前有8名志工,遇到喪葬大日,常會主動來幫忙。

延伸閱讀

嘉義秋季限定!賞鳥、吃蟹追「月全食掩天王星」錯過再等2322年

每一秒都在變化!嘉義阿里山-秋冬限定美景「石棹琉璃光」如人間仙境

嘉義「佐登妮絲城堡」試營運倒數三天!周末加碼萬聖節限定活動,怎麼去?怎麼玩?一篇就看懂

南台灣限定推薦│9大絕美落羽松,秘境景點大公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