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宣傳逾300場!第二人生成為「路老師」投入長輩交通安全觀念

唐莉玲應邀到松年大學、老人會、照顧關懷據點、銀髮俱樂部等宣導高齡道安。 圖/新北...

唐莉玲應邀到松年大學、老人會、照顧關懷據點、銀髮俱樂部等宣導高齡道安。 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63歲唐莉玲婚後投入夫家紡織事業,跟著先生前往中國發展,不料短短3年虧損3千萬元。原本開進口車的老闆娘,只能身兼3份差還債,如今子女長大、父母年邁,又因家人曾車禍撞斷腿,讓她決心投入高齡 道安,11年來已宣傳逾300場。

為養育3個孩子,早餐店、涮涮鍋、自助餐洗菜、洗碗等工作,唐莉玲都做過,甚至重回新竹科學園區做清掃工作,好不容易拉拔子女長大,隨著父母年邁又生病,她返回泰山照顧雙親。

人生大起大落,唐莉玲退休後仍停不下來,從照顧失能長者開始投身公益 。她說,退休後因父母接連生病,照顧過程中發現高齡長者生活中的各種不便,2007年底母親過世後,她先在新北泰山區奇蹟之家提供日間陪伴,2011年投入第一屆路老師培訓,開始到社會大學宣講,至今已宣講逾300場。

路老師不能只講法規,須融入現實,唐莉玲認為食衣住行都與行的安全有關,像吃藥、喝酒就不開車、騎車,長輩出門以公車為主,上車應先注意逃生出口,而非搶位置。

此外,有些長輩以為買菜地點離家近,沒什麼危險性,很多事故卻常發生在熟悉的路口,也有長輩過馬路喜歡「斜線穿越」,也增加危險性。

唐莉玲也鼓勵退休的人一起投入。她建議參加社會局 舉辦的各項培訓課程,像她除了參與路老師培訓,也曾參加女性水電工班。

延伸閱讀

全長6公里!新北「瑞猴自行車道」秋天必騎單車路線

2022澎湖新景點又增一處,拜訪世界最高媽祖像!

寫你的故事 讓往事變鮮活

國中畢業、黑手起家,第二人生轉身成蛋糕大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