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警凝聚人心,號召百名志工翻轉彰化西庄躍身「旗艦」社區!

楊曜鵬警界退休後,奉獻給土生土長的社區。 記者簡慧珍/攝影

楊曜鵬警界退休後,奉獻給土生土長的社區。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 縣警察局溪湖分局秘書楊曜鵬退休前1個月就被「挖角」,擔任家鄉二林鎮西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4年內為社區培訓首批環保、社福志工,營造10個景點,躋身二林鎮旗艦社區。今年元月他卸任,被挽留升格榮譽理事長,繼續協助社區維護環境。

56歲楊曜鵬2017年11月接任西庄社區理事長,道賀的羅馬柱花籃和蘭花盆景擺滿會場內外,顯示他在警界服務31年半的好人氣,熱鬧場面結束才是責任的開始。

他辦活動凝聚熱心民眾的向心力,招募人手,從寥寥數人到現今120多名志工投入社造,社區內5個聚落的居民互動也愈來愈高。

有了志工人力,他申請「社區規劃師 輔導計畫」,在西庄社區農村休閒園地建造兩個窯和親子休閒設施,深受居民喜愛。他還和里長合作,清除東螺溪畔髒亂點,志工釘製花架、椅子和桌子做「觀鷺小站」,接著他協商社區民眾無償提供荒地開闢紅薏仁公園。

西庄是全台唯二契作紅薏仁的村里,面積約百公頃,楊曜鵬以社區特色建造和重修景點多達10處。

此外,西庄社區向法務部申請易服社會勞動的受刑人維護環境行之有年,警界出身的楊曜鵬成立管理團隊,全程陪同整理環境,讓社會勞動在西庄「做好做滿」。

延伸閱讀

吳淡如:人未必要有大志願,但有責任做好自己,也不對自己失望。

影音/躺著就可練腿力!每天七分鐘,一周後有感

即時更新/北市敬老愛心儲值金 10/3起嗶卡兌領660元!

單身老後不孤單!揪朋友打造「共老」生活圈 相伴到老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