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遊山玩水只想奉獻教育!前校長退休成向日葵志工,用生命感動生命

景美女中前校長林麗華(後排左3)獲頒教育部111年教育奉獻獎。 圖/教育局提供

景美女中前校長林麗華(後排左3)獲頒教育部111年教育奉獻獎。 圖/教育局提供

景美高中前校長林麗華從事教育工作40年,退休已8年,現任無給職聘任督學,還參加多項志工活動,今年更獲頒教育部教育奉獻獎。許多人退休生活選擇遊山玩水,但她選擇持續從事公益 ,盼用自己的生命感動他人的生命,傳達讓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理念。

景美女中 拔河隊 的選手許多來自偏鄉,學校以專班名義招收,林麗華自擔任景美女中校長,大力支持拔河團隊,退休後仍持續募款、照顧拔河隊師生。

她為讓世界看到台灣,擔任非洲孤兒院教育委員會召集人,擔負師培任務,林麗華說,將愛灑播這片貧脊的非洲大地,盼台灣的愛心種子讓更多非洲之子感到溫暖,也讓教育熱情持續發光發熱。

除了不分國界為學生盡心盡力,退休後的她,還希望用自身力量替教育事業付出,因此擔任「愛的向日葵教育志工團 」志工,協助新進或教學經營遇到困難的教師,提升教師專業成長,103學年度至今,連續8年受聘為聘任督學。

她說,一旦有老師不適任教職,可能造成難以計數的學生權益受損,因此,每當有人尋求志工團協助時,許多成員總是一馬當先去協助,雖然一個案例需要輔導近一年,但她只要想到可以增進學生的受教權益,便樂此不疲。

另外,她也擔任師傅校長,承擔起輔導初任校長之任務,她說,無論是「愛的向日葵教育志工團」或師傅校長,都是有意義的團體,她很樂意傳承教育經驗給更多的人。

說起退休生活,許多人選擇遊山玩水,但身為教育工作者的她持續從事公益,盼能用生命感動生命,「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既然心中有愛,便要身體力行實踐。

「做公益後讓我感到安定與喜悅。」儘管她已退休8年,仍覺得自己的生命還是很有意義,可以幫助到人,是一件開心的事。

除了投入志工,維持運動則是退休生活的另一大重點。林麗華崇尚氣功,日日練功兩小時,從清晨五點半開始,她笑說自己比工作時更早起床,但身體和精神變得更好,也結交許多有志一同的氣功夥伴。

林麗華於賴索托孤兒院區進行師資培育課程。 圖/林麗華提供

林麗華於賴索托孤兒院區進行師資培育課程。 圖/林麗華提供

景美女中前校長林麗華(右三)一直是拔河隊指導教師,學生背後的最大支持力量。 圖/...

景美女中前校長林麗華(右三)一直是拔河隊指導教師,學生背後的最大支持力量。 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林麗華(前排左2)每日清晨於士林美崙公園參加返老還童氣功。 圖/林麗華提供

林麗華(前排左2)每日清晨於士林美崙公園參加返老還童氣功。 圖/林麗華提供

林麗華(前排右2)退休後投入「愛的向日葵教育志工團」,在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參與研...

林麗華(前排右2)退休後投入「愛的向日葵教育志工團」,在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參與研習。 圖/林麗華提供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