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孩子需要我」主任教官退休不休息,再為學生指引方向!

20年多第一線教官生涯,台北市南港高工前主任教官莊素珍退休後,仍持續從事教育或學生輔導等志願服務工作,除了熱情,她最大的堅持動力就是堅信「孩子需要我」,去年獲得教育部「教育奉獻 獎」。

莊素珍參與宣導反毒博覽會。 圖/莊素珍提供

莊素珍參與宣導反毒博覽會。 圖/莊素珍提供

莊素珍從小想當老師,考軍訓教官班,分發至學校成為學校教官,20餘年來輔導陪伴對未來茫然的孩子。

莊素珍說,她的工作態度就是1個「衝字」,多年來不分晝夜希望將工作做到最好,讓她的健康亮起紅燈,「當時新聞有很多40幾歲猝死的個案,醫師看我的報告就警告我,我就很害怕。」

所以,還不到50歲,莊素珍就選擇退休,生活重心也重新調整,一方面是健康養生,從事爬山、溯溪、攀岩、騎腳踏車等,對她來說,遊山玩水就是漫步淡水河、基隆河周邊。

莊素珍退休後重新調整生活重心,從事爬山、溯溪、攀岩、騎腳踏車等活動,圖為參加花東...

莊素珍退休後重新調整生活重心,從事爬山、溯溪、攀岩、騎腳踏車等活動,圖為參加花東鐵馬行。 圖/莊素珍提供

另一方面,她投入志工 服務,開始擔任學校後援顧問、輔導老師、春暉志工、圖書志工及交通導護,輔導高關懷學生,同時也參與慈濟「大愛媽媽」志工服務,還將所學知識及輔導經驗用在中小學,為低年級學生講故事,中年級推廣品德教育,高年級春暉反毒宣教,希望從小扎根培養正確觀念。

為了做好志工工作,她不斷進修上課。她舉例,以學校說故事來說,不是隨便拿1本書來講,而是要配合不同學齡挑選適合的讀物,雖然她有面對中學生豐富的教官經驗,但是要面對國小生講故事,難免會緊張,就需要透過研習不斷精進自己。

莊素珍說,退休後心境差很多,隔年做健檢,連健康紅燈也都歸零,「工作的時候生活要為很多人負責,有太多牽絆,退休後都是為了自己努力。」

莊素珍投入志工活動,為低年級學生講故事。 圖/莊素珍提供

莊素珍投入志工活動,為低年級學生講故事。 圖/莊素珍提供

莊素珍入班進行反毒宣導課程。 圖/莊素珍提供

莊素珍入班進行反毒宣導課程。 圖/莊素珍提供

因此放下壓力,也是她不斷練習的課題,她說,過去工作又緊急壓力又大,志工服務多年,她曾聽到一句話,「前腳走、後腳放」。她試著放寬心,學習事情做完就過去了,因此當志工期間,無論懊惱或得意,都把它視為一個過程。

從事志工10餘年,她也看過有些志工,因工作碰壁待不久,而她選擇繼續當志工,就是希望推廣能讓更多人有興趣當志工。雖然獲得教育部「教育奉獻獎」認可,但她自評「還是做的太少了」,接下來的退休人生 ,會持續投入志工服務。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怎麼買?「不只看配息高低」存股達人陳重銘、蕭世斌秘訣分享!

【2022順著河流去旅行】來彰化!體驗在地最「水」旅行

夏天必吃4水果!營養有哪些?怎麼挑才好吃?

【橘煩惱】超過40歲才結婚,被婆婆催生「有沒有努力」,壓力好大!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