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界「神雕俠侶」吳裕松、葉順英 出錢出力做公益「愈做愈起勁」

「做社會服務,愈做愈起勁,心情愈好。」是桃園市義勇刑警協會理事長兼大隊長吳裕松、桃園迅雷救援協會前理事長葉順英夫妻倆近20年來投入社團公益的寫照。兩人不僅是事業伙伴,更出錢出力做公益,有如社會服務領域的「神雕俠侶」。

吳裕松、葉順英夫妻不僅是事業伙伴,近20年來投入社團公益,出錢出力不遺餘力,有如...

吳裕松、葉順英夫妻不僅是事業伙伴,近20年來投入社團公益,出錢出力不遺餘力,有如社會服務領域的「神雕俠侶」。 圖/吳裕松提供

30年前,吳裕松、葉順英夫妻白手起家,以5萬元創立松協企業公司,一路胼手胝足、經營事業夫唱婦隨,如今已是資本額6千萬元企業,在先進塑膠模具市場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丈夫是創辦人、妻子是董事長,吳裕松說,40年前創業 之初,曾誤信貿易商出口訂單、積欠300萬元債務,在夫妻同心下,分期付款還清債務,再透過民間標會5萬元重新創業,即今日的松協企業。

桃園義刑大隊長吳裕松出錢出力,鼓勵警察破案。 圖/曾增勳 攝影

桃園義刑大隊長吳裕松出錢出力,鼓勵警察破案。 圖/曾增勳 攝影

桃園義刑大隊長吳裕松。 圖/曾增勳 攝影

桃園義刑大隊長吳裕松。 圖/曾增勳 攝影

虔誠信奉神明的吳裕松、葉順英,夫妻伉儷情深,事業上軌道後,19年前因緣際會加入國際獅子會,看到一名原住民弱勢孩子瘦得「像非洲小孩」,讓他很震驚,他與幾位獅友私下長期贊助弱勢孩子上進,從此投入社服做公益。葉順英非常認同做公益助人,也隨丈夫腳步加入社服行列。

不管是經營事業或做公益,吳裕松、葉順英都夫唱婦隨。 圖/吳裕松提供

不管是經營事業或做公益,吳裕松、葉順英都夫唱婦隨。 圖/吳裕松提供

成立15年的桃園市迅雷救援協會,發揮民間參與災區救難力量,吳裕松十分感動加入,他擔任桃園迅雷理事長6年,出錢添購裝備和成員訓練,帶領參與莫拉克颱風、復興空難等大小災區救難。在他之後,妻子葉順英也擔任桃園迅雷理事長4年,夫妻為桃園迅雷付出10年,每年付出上百萬元,並免費提供松協廠區200坪,當做桃園迅雷永久使用基地。

吳裕松說,看到迅雷成員赴災害現場救難,就讓人熱血沸騰,覺得很值得,支持迅雷長期參與救災救難,謙虛地說「夫妻只是盡力做到基本義務」。

以「取之社會、用於社會、回饋社會 」當座右銘,是吳裕松、葉順英夫妻無怨無悔投入民間社會服務的動力,兩人重視教育事業,也參與福祿貝國際文教事業。夫妻還各自參加社服團體,出錢出力做公益,吳是現任桃園市民防大隊副隊長,一年多前更號召一群企業人士成立桃園市義勇刑警協會,擔任理事長兼大隊長,率企業入士頒發破案獎金510場次、近400萬元,還因協會破案獎金不夠,夫妻去年私下自掏腰包捐墊150萬元。

桃園義刑大隊長吳裕松、葉順英夫妻堪稱社服「神雕俠侶」,樂做公益。 圖/吳裕松提供

桃園義刑大隊長吳裕松、葉順英夫妻堪稱社服「神雕俠侶」,樂做公益。 圖/吳裕松提供

桃園迅雷協會前理事長葉順英。 圖/吳裕松提供

桃園迅雷協會前理事長葉順英。 圖/吳裕松提供

桃園市警局長陳國進說,吳裕松等企業主每人都有自己事業,但只要鼓勵破案頒獎,企業主都會排除萬難全勤參與,鼓舞警察士氣意義很大,他看在眼裡滿是感動和感謝。

吳裕松、葉順英表示, 兩人都喜歡交朋友,各自參加社團、各交各的朋友,既然投入社團做社服公益,「沒有不捐的道理」,想到創業奮鬥辛苦,現在事業穩定、有能力,直接回饋社會做公益,取之社會、用於社會,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延伸閱讀

桃園客家桐花祭正式開幕!與音樂同行踏入古道秘境

精選桃園龍潭三秘境 四季景色皆風情

昔日職場女強人朱承天:女人一定要愛自己 喜歡什麼就去做

山林活動避山難 內政部:牢記「STOP」保命要訣、打112求援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