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為人服務 80歲長照志工:走出來,生活就會不一樣。

「來喝茶啦!」80歲劉慶懷坐在台中市南區長春里辦公室,為鄰里好友斟茶,熱騰騰的茶湯伴隨香氣,更增添談興。劉慶懷退休後,每天堅持早起健走加上騎腳踏車,他也參加社區志工 隊,服務比他年長的長輩,他說,替人服務心情很快樂。

劉慶懷身材壯碩,長春里長林姍汝指著他說,「他有二頭肌。」低溫寒流來襲,劉穿著環保志工隊上衣,僅外搭件背心。問他冷不冷?劉慶懷笑說「還好啦」。

80歲劉慶懷每天早起健身,還在社區長照據點當志工,炒菜共餐、打掃清潔樣樣來。劉慶...

80歲劉慶懷每天早起健身,還在社區長照據點當志工,炒菜共餐、打掃清潔樣樣來。劉慶懷說,服務別人真快樂。 圖/洪敬浤 攝影

劉慶懷是南投集集人,從小家中種植果樹,種植的柳丁、柑橘都外銷日本,921地震後果園毀了,改造林種樹,現在每周仍得去樹林除草、砍雜木。劉慶懷說,這片樹林是祖產,種樹對環境好,要留給後代子孫;在樹林裡空氣好,工作起來一點都不會累。

他最初在台中青果社工作,水果外銷沒落後,改在台中市南區開「柑仔店」,除了日用品,早上還兼賣豆漿早餐。劉慶懷說,清晨3點起磨黃豆、煮豆漿,後來房東把房子收回去,他改開計程車,直到65歲才退休。

劉慶懷說,70歲之前,每天5點多起床,到附近的中興大學操場運動,每天走路1萬步,然後拉單槓,一定要到滿頭大汗才休息;他喜歡到野溪釣魚,中部山區跑透透;現在年紀大了點,每天改健走半小時,騎腳踏車20分鐘,然後回家煮早餐給孫子吃。

劉慶懷從年輕起就樂於服務,他在南投、台中都當過鄰長「替里長跑腿」,發宣傳單、投票通知單或現在發疫苗注射單等;開計程車時加入義消、義警服務,排班幫忙指揮交通。

80歲劉慶懷(中,起身斟茶者)在社區長照據點當志工,他也常在里辦公室,陪社區長者...

80歲劉慶懷(中,起身斟茶者)在社區長照據點當志工,他也常在里辦公室,陪社區長者泡茶聊天。劉慶懷說,服務別人真快樂。 圖/洪敬浤 攝影

退休後時間更多,他參加社區環保志工,也在社區長照據點幫忙。劉慶懷說,雖然已80歲,據點長輩還有90多歲的,在他們面前就像小老弟,打掃場地、煮飯共餐等樣樣都來,替人服務心情真快樂。

劉慶懷說,要服務別人也要用心,像在長照據點煮飯菜,他雖不會什麼功夫菜,但炒菜不要太油、滷肉要爛一點,把菜煮得好吃、合胃口,大家吃了開心,也會比較想出門參加,比在家「被電視看」更健康。

劉慶懷說,人老了不要整天宅在家,出來多活動,腦筋才會靈活,像很多據點的長輩,剛開始來手腳僵硬,不管運動、做手工藝都不靈光,現在可以畫圖、做體操,心情也更快樂。他勸所有人都走出家門,即使行動不便坐輪椅,只要有體力就走出來,生活就會不一樣。

延伸閱讀

到台灣中心慶元宵/2022南投「森林逐燈祭」明日點燈!

不想老後一場病傾家蕩產 錢準備多少才夠?(長照規劃)

到阿里山只賞櫻?粉嫩程度不輸櫻花-「風鈴木」浪漫登場!

攝取蛋白質一定要吃蛋?營養師:絕不是非蛋不可!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