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轉志工,一當12年-「陪伴孩子找到目標」

「生平無大志,但很享受為學生付出的喜悅。」12年前,連德民從新北市瑞芳吉慶國小教職退休,因著父親一句話「要做有用的人」,退休後仍盼奉獻一己之力,幫學生找到自己的目標,不因學業表現不佳灰心失志。

退休老師連德民在吉慶國小擔任認輔志工,鼓勵學生小鈞(化名)找到自己的興趣。 圖/...

退休老師連德民在吉慶國小擔任認輔志工,鼓勵學生小鈞(化名)找到自己的興趣。 圖/連德民 提供

連德民擔任教職長達32年,大半人生都在瑞芳區服務,不同於許多老師會轉任都會區,連德民見偏鄉學校活動和資源不足,學生文化刺激不夠,他認為「不論去哪服務,都是為了學生」,決定留在瑞芳區教學,直到2009年2月從吉慶國小退休。

連德民說,吉慶國小有3、4成都是弱勢學生,他認為自己還有能力,決定退休後繼續在校擔任志工

連德民教職退休後擔任志工12年,圖為他主持新北市周末藝術饗宴吉慶國小擂鼓舞獅表演...

連德民教職退休後擔任志工12年,圖為他主持新北市周末藝術饗宴吉慶國小擂鼓舞獅表演。 圖/連德民提供

志工連德民指導學生學習打擊樂器。 圖/連德民提供

志工連德民指導學生學習打擊樂器。 圖/連德民提供

擔任志工12年,連德民不但協助指導校內的擂鼓舞獅隊,榮獲2021年全國鼓王盃鼓藝大賽團體組第一名,也創立行進鼓隊及兒童樂隊、擔任認輔志工等,也發揮自己美術專長,為學校設計各類海報。

連德民分享,輔導 過的學生中,有一位叫做小鈞(化名),課業表現普通,他鼓勵小鈞參加樂隊打爵士鼓,意外發現小鈞表現優異,更在全國比賽中奪得個人組第二名。小鈞升上國一後,加入樂團打小鼓,他鼓勵小鈞爭取爵士鼓的機會,讓自己可以被看見。

「除了專業外,更重要是對學生有愛,不論是職場還是退休,長期關懷才會讓學生有信心。」連德民以「鷹架理論」分享,不是每位學生都很厲害,但只要為學生腳下放一塊墊子,就可以幫助學生爬得更高,進而得到成就感。

退休老師連德民訓練行進鼓隊,在吉慶國小校慶活動中開幕進場表演。 圖/連德民 提供

退休老師連德民訓練行進鼓隊,在吉慶國小校慶活動中開幕進場表演。 圖/連德民 提供

他說,雖然學校一個年級只有兩個班,但他鼓勵學生都要在行進樂隊裡,表演不好沒關係,「要給自己學習的機會,更要學習互相合作」。

連德民今年獲得教育奉獻獎殊榮,他說,面對需要關懷的孩子,要有愛心才會有發展機會,只要認真照顧、關愛,孩子就會感受到自己的用心。

延伸閱讀

投資怕套牢 高股息ETF最抗震?

「台灣好湯」票選得第1-泰安溫泉怎麼去?怎麼玩?

丟臉的從不該是受害者!遇上恐怖情人一定要學會的10件事

7歲接受家扶幫助-他長大回饋40年,讓愛傳下去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