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投入健康關懷天使志工 季齡芝:「讓確診者康復回家是我的使命」

季齡芝從事護理30載,前年8月她剛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退休,打算展開人生下半場,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卻打亂計畫。曾經歷SARS的她投入新冠防疫 ,加入北市健康關懷天使志工 行列,「是血液、骨子裡天生就有醫護使命感吧。」她說,讓確診者康復回家,就是她的使命。

季齡芝(左一)從事醫護30年,原打算退休後規畫人生下半場,卻因疫情,毅然決然加入...

季齡芝(左一)從事醫護30年,原打算退休後規畫人生下半場,卻因疫情,毅然決然加入北市健康關懷天使志工行列。 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擔任台北市健康關懷天使志工副大隊長的季齡芝,因丈夫身體狀況需照顧,2019年8月底申請屆齡退休。她原想好好待在家裡,彌補過去沒時間照顧陪伴家人的遺憾,學習當個家庭主婦,沒想到退休才一個月疫情爆發,在家人支持下,毅然決然投入志工行列。

談到新冠防疫,季齡芝有說不完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接到磐石艦防疫任務,季齡芝說,這些年紀跟她孩子差不多大的軍官,遇到疫情心裡壓力相當大,曾有女軍官抽血時昏倒,需要更多支持與輔導。檢疫期間有人確診,當時她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好好照顧他們,讓他們平安健康回家。

季齡芝說,這場疫情,許多人一下飛機就被送到檢疫所,還有婦人菜買到一半被送進來,更有孩子因確診住進防疫旅館,媽媽爸爸只能在外頭乾焦急。她還見過爸媽住進檢疫所,孩子卻被丟在家裡,狀況非常多,不僅確診者,醫護志工的壓力也到了頂點。

儘管投入防疫志工工作辛苦,壓力也大,收到的卻是民眾滿滿的感謝回饋,令她感動難忘,尤其不時有民眾感謝的留言,一切辛苦都是值得。

北市健康關懷天使志工副大隊長季齡芝(左二)說,經歷SARS,再投入新冠防疫,她的...

北市健康關懷天使志工副大隊長季齡芝(左二)說,經歷SARS,再投入新冠防疫,她的血液、骨子裡天生就有醫護使命感。 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季齡芝笑說,退休前,她連鍋碗瓢盆都買好了,想彌補職業婦女鮮少為家人做飯的遺憾,沒想到一場疫情打亂退休規畫,家庭主婦沒當成,就當了防疫志工。幸好家人十分支持,孩子也會支援,在防疫旅館遇到外國人,孩子也會幫忙翻譯。

身為橘世代,季齡芝建議,許多人或許認為退休就是在家沒事做,其實身體條件許可,家人又支持,不管是醫護或場館志工都可貢獻己力,儘管有時很辛苦,心裡卻是充實而滿足。

季齡芝說,若疫情能控制住,下一步她想將自己遇到的故事寫成書,讓防疫的經驗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

老社區新驚喜!高雄苓雅「國際街頭藝節」打造187面大型彩繪牆

新竹湖口「希望」花海節,向日葵、波斯菊一連2周綻放登場!

30秒運動示範/天冷防抽筋 3招助你一夜好眠

好書試讀/找對自己的投資路!理財小白使用手冊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