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碩士、關懷更生人、助貧童上學-超強里長兼「三會」志工

桃園市平鎮區廣仁里長黃秀滿投身更生保護近20年,是全桃園唯一身兼更生保護會志工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志工,以及榮譽觀護人3項業務的人。「我不管他們的背景,統統當自己里民服務。」她說,犯罪雖不可取,但沒有人是十全十美,更生人 出獄後就不該受到異樣眼光,應給予機會重新開始。

黃秀滿當里長15年,還身兼更生保護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志工及榮譽觀護人,服務鄰...

黃秀滿當里長15年,還身兼更生保護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志工及榮譽觀護人,服務鄰里也關心更生人。 圖/曾健祐 攝影

65歲的黃秀滿,由於個性熱心、有責任感,已連任4屆擔任里長長達15年。她回憶兒時,農村社會家中貧困,國中畢業後就無法再就學,直到23歲才到振聲中學完成高中學歷,雖然在母親叮嚀下出嫁成家,但心中想念大學的「夢想」卻不曾消失。

她說,2006年選上里長後,區公所人員鼓勵她「再不趕快去唸書,夢想就會沒了」,她曾猶豫,平時服務里民忙碌,年紀也邁入半百,這麼忙要怎麼念書?後來憑著毅力決心,千辛萬苦終於讀完二專、二技。

黃秀滿的求學路並未畫上句點,同學「拉著」她報考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研究所,她心想,社政不就是自己每天在做的事,當里長服務、接觸里民已相當熟練,但也一度考量自己已完成大學夢想,還需要念碩士嗎?幾番掙扎,她面試後以第4名錄取,且所學還算得心應手,順利取得碩士學位。

黃表示,年經時偶然接觸更生保護會成為志工,自認很有「膽識」,不畏懼有犯罪前科的更生人,積極投注心力關懷,又成了榮譽觀護人。她有感於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專責服務被害人及家屬,毅然決然再加入當志工,同時具備「三會」身分,資歷將近20載。

服務過程中,她遇過各式各樣刺龍刺鳳、凶神惡煞的人,但憑著多年在鄰里走跳的經驗,早已懂得如何保護自己,鼓勵對方千萬別再犯。

黃秀滿回憶,有一次以更生保護志工關懷一名毒品案更生人,發現他的親戚單親、經濟貧困,有一名5歲女童連幼兒園都沒念過,經多次訪視交談,女童常透露很想念書,可是家裡沒有錢,讓她不禁憶起自身兒時經歷。

隔天,她聯繫附近的公立幼兒園確認員額,還決定自掏腰包幫女童繳學費,所幸校方得知家庭狀況,成功替女童申請學費補助。黃秀滿說,後來女童順利畢業,她只花了1000元幫她買畢業紀念冊,如今女童在國小成績優異,里民也笑稱「是黃里長栽培的!」

有不少人疑惑,黃秀滿當里長業務繁忙,又要身兼三會關懷犯罪保護,不會忙不過來嗎?黃認為,成就感是背後最大的動力,加上小孩已長大成家,她很享受「不會沒事做」的生活。

延伸閱讀

【環保倡議家-林淑英05】改善台灣水環境 民間「治水聯盟」新誕生

台股大跌千點 投資人卻大買「這檔」ETF

橘世代更愛「趴趴走!」 首款熟齡社交App揪你一起玩

中年轉職嘗冷暖-曾被譏「請不起」,今做校長退休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