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保衛國家,現照護弱勢-退役軍人做「社工後盾」

58歲的鄭國華7年多前在網路創立「炭火愛心平台」,募集各種物資,包括食品、生活用品等,提供非營利組織、社工來幫助弱勢。他說,自己做公益 是「量力而為」,但因人力有限,較少直接協助個案。

鄭國華2005年軍官退役,喜歡運動,尤其擅長溜冰、打羽球,在軍中服役時就利用空閒時間義務教小朋友溜冰,也曾是國家級溜冰教練、裁判,他更喜歡音樂,不但做過音樂,還考上街頭藝人、出版過CD。

網路「炭火愛心平台」負責人鄭國華用自己的方式做公益,樂當非營利組織、社工後盾。 ...

網路「炭火愛心平台」負責人鄭國華用自己的方式做公益,樂當非營利組織、社工後盾。 圖/楊濡嘉 攝影

他感受珍惜物資的重要,本來成立平台讓朋友交換二手物,但看到很多非營利組織、社工員幫助弱勢時,卻一時找不到物資,於是讓「炭火愛心平台」盡力支援這些組織和社工,用自己的方式做公益。

他說,炭火的組織是「虛」的,會有志工 來幫忙,但僅有一對夫妻算比較常任;也因不具「組織」架構,受捐和捐出物資不必填表格,不必簽公文,最近有社工臨時需要食品、助行器等幫助弱勢,打電話給炭火,當時倉庫有這些物資,馬上支援。

疫情之前,炭火每年只要募集到一定金額,就可安排育幼院童、保護管束青少年出國參訪,不用層層上呈,鄭國華說,「我們重視的是真正的幫助,不是計『人次』的幫助。」

網路「炭火愛心平台」負責人鄭國華(右)幫忙把愛心物資搬上載連物資的團體車上。 圖...

網路「炭火愛心平台」負責人鄭國華(右)幫忙把愛心物資搬上載連物資的團體車上。 圖/楊濡嘉 攝影

「為了避開繁冗的文書作業,炭火不立案。」7年多來,炭火一直是網路平台,不是團體,物資的受捐、捐助,拍照上網公開。這個平台受捐的物資,從一開始簡單的生活用品,到目前已租兩個倉庫存放,各種物資都有。

他歸納平台能成長的原因,是「信任、勤奮和效率」。他舉例,有信任平台的寺廟告知要捐助10多公噸袋裝米,他立刻去載運,出發之前,通知幾個非營利組織一起去載運,很快地把寺廟捐的白米運走, 既快速回應寺廟的善心,也幫助需要物資的團體,更減輕炭火倉庫的庫存。

很多人退休後想做公益,鄭國華建議每個人要了解自己的個性,外向的人,不妨選擇可以接觸大眾的服務工作,像導覽解說,較內向則可選擇接電話之類的志工服務。他就是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做公益,才能愈做愈有勁。

58歲網路「炭火愛心平台」負責人鄭國華用自己的方式做公益。 圖/楊濡嘉 攝影

58歲網路「炭火愛心平台」負責人鄭國華用自己的方式做公益。 圖/楊濡嘉 攝影

|橘世代VIP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瘋鮭魚吃到飽!營養師提醒:吃太多當心引發蟲蟲危機

藝人郁方存款後被銀行通知「少4,000」!金管會教你三招自保方法

小心!ETF也會下市 這款ETF不宜撿便宜

氣色好、不顯老!「小臉穴位」每天輕輕按3回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