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志工路-他小時清苦,如今「助人沒有停止日」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神岡會長陳建業 早在2002年,靠自己的收入,在神岡鄉默默推動食物濟助業務,每3個月提供弱勢家庭一些民生物資。

他說,從小家境貧寒, 深刻認知「食物很重要,能讓一個家庭不會走上絕路」年過半百他讀大學、研究所,充實社福專業。30年志工 生涯,他說在職場辛苦找貴人,「何不自己當貴人」為瀕臨絕境的家庭點一盞燈。

32年前,陳建業參加社團、第一次捐款,來自貧寒家庭,感受助人的喜悅難以形容。他說,他的父親生活擔子沈重,要養活5個孩子,當時只能租下鄰近農家牛舍,茅草覆蓋屋頂,每次下雨,屋裡也下大雨!幾個兄弟得設法打工, 找農村四季有不同的活,到開學總拿出一毛、五毛、一塊零錢註冊,還被老師白眼。

陳建業(左三)樂當志工。 圖/陳建業提供

陳建業(左三)樂當志工。 圖/陳建業提供

陳建業目前在神岡經營「嚴勵企業」裝潢修繕,盡量給弱勢家庭創造就業機會,另提撥營利收入從事食物銀行濟貧,廠區也無償提供水電、辦公設施給神岡區愛心食物銀行運作,給瀕臨絕境的家庭,點一盞燈。

年關一到,更要忙著寫春聯、募年菜載物資,經營工廠反變成副業。

陳建業投入食物銀行近19年,社會角落永遠有人等待援手,人生故事有悲有喜。他回憶,金融海嘯後,一名年近50歲的男子投資雷曼兄弟連動債血本無歸又失業,家中老母長年洗腎、弟弟罹患精神病,連續打擊陷入低潮;幸而陳建業不斷鼓勵,這位男子考上普考有了安穩工作,在食物銀行擔任志工,站起來幫助更多人。

紅十字會台中神岡分會會長陳建業,擔任志工廿餘年,笑說要在生命中找貴人,還不如助人...

紅十字會台中神岡分會會長陳建業,擔任志工廿餘年,笑說要在生命中找貴人,還不如助人當弱勢家庭的貴人。 圖/陳建業提供

另一案就沒這麼幸運,12年前,神岡發生一家4口燒炭自殺慘劇,這家父親因盜賣光碟入獄,家中頓失經濟來源,3個月未付房租,媽媽帶3名兒女走上絕路。

就住在附近的陳建業協助後事,看到4具冰遺體,非常自責,哭了3天,「發生這樣的慘事,我為什麼沒有早一點知道,為何沒有幫她?」更堅定為弱勢家庭架起援助平台的心願。

助人沒有停止的一天,陳建業說,他與多位志工有個願景,未來建立少年家園,集合志工家庭接納曾有行為偏差、特殊境遇的少年,一起生活,從生活中帶著孩子回到正途,盼少年成為種子,一代接一代造福社會。

陳建業(左)與志同道合的朋友樂當志工。 圖/陳建業提供

陳建業(左)與志同道合的朋友樂當志工。 圖/陳建業提供

【搶救前線】一起挺社福 公益清單下載

延伸閱讀

官邸限定!11 萬株鬱金香飛來台灣,讓民眾一秒置身荷蘭

2月花季|賞花如賞雪!嘉義「李花」雪白盛開中

光雕秀「財神到」!百年紙廠點亮年味,入夜更美了

嘉義有「小蒙古」?住蒙古包、吃烤肉、睡醒練射箭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