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受助,退休助人-「全方位志工媽」奔走回饋社會

在新北市三重永福國小服務快16年的志工 吳春菊,除了擔任認輔志工外,還透過一竹慈善會到八里教養院服務、陪伴身障兒童,吳春菊說,過去生小孩時曾在鬼門關走過一回,甚至連醫院護士都為她輸血,也因此發願,有機會一定要一己之力回饋社會。

「能做就多做一些,能付出是一種福氣」,吳春菊說,當志工很有成就感,雖然服務行程滿...

「能做就多做一些,能付出是一種福氣」,吳春菊說,當志工很有成就感,雖然服務行程滿滿,四處奔波,但她樂在其中。 圖/江婉儀 攝影

吳春菊原本在化工業上班,因小孩都長大、無家庭壓力,選擇在48歲時退休,起初在住家附近的宮廟教手語帶動唱,因緣際會下透過慈善會介紹,到八里教養願擔任志工。

吳春菊表示,看到孩子們都是腦麻、身障等狀況,許多人都嚇壞了,而不願意留下當志工,自己心裡雖然怕,但還是想試試看,沒想到一路服務到現在。每次到教養院,主要是協助照顧行動不便的小朋友,包含餵食、推輪椅、關懷陪伴。

此外,吳春菊在永福國小更擔任認輔志工、導護志工、防疫志工及保健志工,身兼多職,也被學校比喻為「全方位志工 」,吳春菊笑說,自己只有國中畢業,原本覺得無法勝任,且一開始就打退堂鼓,當時她跟一位三年級的學生對話,講一句話就被回嘴三句,好在當時的認輔主任鼓勵她,要改原本很急的個性,慢慢磨合後,面對每個孩子都更有耐心。

在老師們眼中,學生被吳春菊教導後,成績大幅提升,是「王牌認輔媽媽」,她也教會特教學生生活自理能力。甚至擔任新住民的台語老師,教會新住民唱台語歌。

在新北市三重永福國小服務快16年的志工吳春菊,除了擔任認輔志工外,還透過一竹慈善...

在新北市三重永福國小服務快16年的志工吳春菊,除了擔任認輔志工外,還透過一竹慈善會到八里教養院服務、陪伴身障兒童。 圖/江婉儀 攝影

吳春菊分享,曾經碰過一個只會說菲律賓文、發展比較遲緩的孩童,嘗試了各種方式都不願與人互動,後來則是透過認識會說菲律賓文的新住民跟孩子溝通,進而知道他喜歡泰迪熊,隔天到校馬上給他,孩子馬上露出笑容,也慢慢願意跟外界互動。

「能做就多做一些,能付出是一種福氣」,吳春菊說,當志工很有成就感,雖然服務行程滿滿,四處奔波,但她樂在其中,近年先生的健康也有些狀況,需要陪伴就醫,但自己仍能把家庭和服務維持完美平衡,也是為了做到自己的發願。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銀色夫妻如何相愛30年 劉嘉玲:婚姻之道不在相愛,而在相忍

梅花季/寒流之賜!兩大賞梅熱點接棒盛開中

梅花報報/再兩周!嘉義梅山公園3千株梅花盛開染白

退休保險怎麼買? 掌握4大觀念找對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