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退休人生-從在職到退休,專攻「熱愛的事」

基隆 社區大學 講師李正仁的人生「超前部署」,50歲從公職退休前就參加多項志工 培訓,像教育部推動樂齡學習,他獲頒的講師證書就是「001號」。基於對故鄉的熱愛,李正仁和社大同好組成雞籠學社,推廣「基隆學」,希望更多人認識基隆山水,一起保護基隆的生態和人文環境。

基隆社區大學講師李正仁熱愛農林工作,近年和同好致力推廣「基隆學」,保護基隆人文和...

基隆社區大學講師李正仁熱愛農林工作,近年和同好致力推廣「基隆學」,保護基隆人文和生態環境。 圖/邱瑞杰 攝影

李正仁覺得自己是一個「好命的人」,因為擔任教職的父親認為,「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馬牛」,讓他對農林園藝的興趣得以發展。

就讀屏東農專時,有位老師曾任中美洲尼加拉瓜農業技術團副團長,李正仁也打算參加農技團出國,為此選修西班牙文,還去考了農機駕照。畢業後事與願違,因為老師奉派出任農技團長,但出國履新前出車禍未成行,讓他無緣以機要人員出國圓夢。

李正仁後來進入基隆市政府建設局農林課工作,從臨時技工幹起,28年後以建設局技正職務退休,職場生涯全投入基隆農林業務。

基隆市黃蠟石文化館推出「森林與水」展覽,希望更多人認識基隆山水,一起保護基隆的生...

基隆市黃蠟石文化館推出「森林與水」展覽,希望更多人認識基隆山水,一起保護基隆的生態和人文環境。 圖/取自李正仁臉書

擔任公職期間,李正仁就涉獵生態保育、環境保護議題,他的人生觀是做什麼,像什麼,決定了就全力以赴,因此報名基隆市第一屆設計規畫師等培訓課程,拿下多張編號001的證書,10多年來一直在社大、樂齡中心分享見聞。

推廣「基隆學」是李正仁眼中的長遠工程,他和一群友人組成雞籠學社,以暖暖黃蠟石文化館為社區營造基地,透過策畫展覽、導覽、開課,讓更多人認識基隆的山與水。

黃蠟石文化館目前正在展出「森林與水」展覽,入口處籠中人、籠外鳥的「今日鳥類•明日人類」就發人深省,一旁還有可愛的穿山甲、石虎和黑熊小偶,希望牠們能長存台灣的森林。展場主角是竹編大地球和山林水系,提醒民眾要珍愛地球水資源。

基隆市黃蠟石文化館推出「森林與水」展覽,希望更多人認識基隆山水,一起保護基隆的生...

基隆市黃蠟石文化館推出「森林與水」展覽,希望更多人認識基隆山水,一起保護基隆的生態和人文環境。 圖/取自李正仁臉書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做什麼都認真-20年資歷老刑警,退休當起觀光碩士

二十四節氣食譜/立冬補冬!趕快預約薑母鴨

日日千人賞「山毛櫸」!林管處建議「這時段」可避開總量管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