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上班族還勤快!她是銀髮族最「藺類」志工

苗栗縣苑裡鎮衛生所志工 鄭惠貞,今年67歲,26年前帶外甥女到衛生所接種疫苗,護理人員問她有沒有興趣當志工,當時自認是「櫻櫻美代子」的她一口答應,從此展開了豐富多彩的志工生活。

除了衛生所保健志工,鄭惠貞還擔任郵局志工幫忙老人家、新住民代筆繕寫,也曾在守望相助隊服務超過10年,目前更致力苑裡特產藺草編織的傳承推廣,成了最具 「藺類風格」的銀髮樂活族。

苗栗縣苑裡鎮衛生所志工鄭惠貞投入志工服務,數十年來樂在其中,9月間獲衛福部績優志...

苗栗縣苑裡鎮衛生所志工鄭惠貞投入志工服務,數十年來樂在其中,9月間獲衛福部績優志工金質獎肯定。 圖/苑裡衛生所提供

鄭惠貞擔任苑裡衛生所志工多年,一切都以衛生所的服務工作為優先,不論風雨,只要衛生所需要,她總是二話不說「隨傳隨到」,熱忱的服務精神備受肯定,9月中旬並榮獲衛生福利部績優志工金質獎鼓勵。

鄭惠貞在孩子長大後投入志工生涯,更樂在其中,除衛生所保健志工,她還加入郵局、關懷據點、守望相助及社區環保志工的行列 ,生活過得充實,她說參與志工服務,也是在學習,學到了許多生活保健及各方面的知識,感覺人生更充實。

苑裡鎮是藺草編織的故鄉,早在日據時代,苑裡地區所編製的帽蓆產品限定全數銷往日本,當時家中只要有一名女子從事藺草編織,便能養活一家人,因此苑裡的女子從小不學針線刺繡,而是學藺草編織;苑裡的女性出嫁時往往能得到男方大筆聘金,因為娶進苑裡媳婦,就像娶到一部「印鈔機」。

苗栗縣苑裡鎮衛生所志工鄭惠貞(右二)投入志工服務,數十年來樂在其中,9月間獲衛福...

苗栗縣苑裡鎮衛生所志工鄭惠貞(右二)投入志工服務,數十年來樂在其中,9月間獲衛福部績優志工金質獎,苗栗縣長徐耀昌頒獎表揚。 圖/苑裡衛生所提供

鄭惠貞說,小時候為貼補家用跟媽媽學藺編,每當學校要註冊時更是加緊趕工,看著商販抱走一大疊作品時就好高興,心想註冊費有著落了,她長大後因時代變遷,這項傳統手工技藝也逐漸沒落。

但她從未忘情對藺編的記憶,10年前地方發展藺編的工藝創作,她也樂於重新當「學生」報名當藺編研習班學員,加深自己的藺編創作技藝,還從學員升格為種子教師,讓相識多年的衛生所夥伴「藺眼相看」,對鄭惠員開心服務、快樂學習、忘記年齡的樂活人生讚揚不已。

她的丈夫幾年前退休,樂於「婦唱夫隨」加入志工行列,夫婦倆的生活開始在志工服務領域「同步」,銀髮夫妻生活更多彩多姿。

苑裡鎮衛生所志工鄭惠貞(右三)投入志工服務,數十年來樂在其中。 圖/苑裡衛生所提...

苑裡鎮衛生所志工鄭惠貞(右三)投入志工服務,數十年來樂在其中。 圖/苑裡衛生所提供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