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不將就!做好7件事 找到志同道合的新關係

有人問,中年單身 ,談過幾次戀愛,跟愛情顯得越來越生疏,人生下半場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愛情?每天處理離婚官司的呂秋遠律師開玩笑說「每個愛情都危險」,縱然沒有對愛情失望,也不抱持期待或期望,該來的就會來,不用特意強求。

「中年人在生活中受到的挫折太多了,在愛情上要找一個能輕鬆相處,彼此在心靈上互相扶持,一起把日子過得平穩踏實的人,而非茶米油鹽醬醋茶。」不過他還是提醒大家,必須優先照顧好自己,才能吸引到跟自己相同頻率的對象。

縱然沒有對愛情失望,也不抱持期待或期望,該來的就會來,不用特意強求。 圖/Uns...

縱然沒有對愛情失望,也不抱持期待或期望,該來的就會來,不用特意強求。 圖/Unsplash

另外,諮商心理師林萃芬也提到,中年遇上更年期,常會因為身體因素導致心理發生轉變,像是睡不好、體力大不如前、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或獨生子女長久承擔照顧年邁父母的責任,倘若有一天父母離世,照顧者會覺得頓失生活重心、人生沒有活下去的意義,此時心理的憂鬱感加劇,嚴重的甚至會想跟父母一起離開,這些都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根據統計,70、80年代之後出生的人,有不少人維持單身多年,也有些人明明有對象卻不想結婚,或結過婚又離婚,過著自由、無拘無束的生活,針對這群不婚、不生的獨身享樂主義者,把時間往後推10年、20年,依然可能還是單身的狀態,一個人要怎麼開拓自己的生活,讓自己中年未婚 也能活出自我,呂秋遠與林萃芬分別給出幾點建議:

擴展人際關係 擁有聊天訴苦的朋友

一個人要怎麼讓自己的生活變更好,取決於你的好是什麼好,並且想辦法讓自己變成那樣的狀態,如果不想成為寂寞老人,多參加社團活動、多認識朋友,好朋友不用多,至少3個,不管是結交新朋友或找回老朋友都好,平時可以聊天吐苦水,到了老年還能湊一桌一起打麻將。

心理狀態的設定是就算孤獨也絕不寂寞

確立自己的自信與自尊心,每個人都是很珍貴的,不要輕易把自己送給別人,以自己為同心圓出發,優先照顧好自己,即使是孤身一個人,也要好享受現在的生活。

定期做健康檢查 保持身體健康

中年之後很多毛病都會出現,以前欠的健康債到了中年都要還,平時盡量多運動,生活上不要再縱情享受,因為身體可能會負荷不了,如果你聽不到身體哭泣的聲音,有一天器官就會對你發出罷工抗議。

誰說女人一定要結婚?只要具備獨立的經濟、身心靈健康與開闊的人際關係,不管結不結婚...

誰說女人一定要結婚?只要具備獨立的經濟、身心靈健康與開闊的人際關係,不管結不結婚,相信都能擁有幸福的歸宿。 圖/Unsplash

盡量讓生活簡單

心態單純,生活單純,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就可以明確接受或拒絕一些不該出現你生活中干擾你的人事物,中年沒有心力顧太多顧不了的事情。

提早存款買保險或規劃老年生活

我們現在都無法想像,假設65歲退休,只剩下一筆退休金,但剛好你很長壽, 活到80、90歲,漫長的二、三十年錢不夠用,這年紀也找不到第二份工作該怎麼辦,唯有提早規劃才能避免晚年悲劇發生。

了解自己 自我照顧

淒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什麼樣的生活型態適合自已,人到了中年,對自己了解越多就會越快樂,不妨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再決定人生下半場要怎麼調整方向。永遠要讓自己具備獨處的能力,不會因為沒人陪就自怨自艾,能安排規劃自己的生活,就能享受當下的幸福。

完成人生夢想清單

思考人生上半場有沒有哪些事情願望還沒完成,並把時間往後推移,想想十年後有沒有哪些讓事情沒有做會覺得遺憾,想到就去做,讓自己的人生減少後悔和遺憾。

《大齡女子》有幾句歌詞是這樣唱的,「女人啊,我們都曾經期待,能嫁個好丈夫,愛得一塌糊塗,也不要一個人做主」台灣單身人口不斷增加是不可忽視的社會現象,不論單身、類單身、不婚,都反映出越來越多人對於「愛情自主 人生自主」的渴望,誰說女人一定要結婚?只要具備獨立的經濟、身心靈健康與開闊的人際關係,不管結不結婚,相信都能擁有幸福的歸宿。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子女保單怎麼挑?買齊這3種最安心!

四個養老壞習慣:太早退休、給子女太多錢...你做了幾個?

關於「老年」你也是時候未到,以後再說嗎?中年人更應該談老年!

當父母成了「老小孩」-你將經歷的3道心門、2條路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