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把關 老後養老金專款專用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平均7個人就有1個老人,如何「養老」是每個人都關心的話題,但在做退休準備時,你有想過老年的財產如何管理嗎?銀行業者透露,愈來愈多退休族群參與「財產信託 」,以專款專用的方式,保障人生後半階段能生活無虞。

財產信託的種類多元,除了現金,房產、股票等有價財產也都可交付信託。 圖/pexe...

財產信託的種類多元,除了現金,房產、股票等有價財產也都可交付信託。 圖/pexels

守護財產 單身老人無後顧之憂

60歲的老吳(化名),單身、膝下無子,因為年輕時不懂得存錢,存款揮霍殆盡,退休時身邊只剩下一棟房子。親近的姪子擔心叔叔的老後生活,因此建議他,將房產脫手,獲得的500萬現金交由銀行做「安養信託 」。現在的老吳與手足同住,每月的生活費由銀行從信託資金撥款,不再擔心因揮霍而無錢可用。

早年喪偶的陳奶奶,對4個孫子疼愛有加,因此將千萬的財產全數轉移給子孫。近期陳奶奶的孫子決定將傳承的財產交由信託管理,以支付每個月奶奶的醫療、安養中心費用,專款專用,保障將來的生活。

非有錢人專利 安養信託無門檻

國泰世華銀行信託部協理趙子仁表示,以上2個都是近期實際發生的案例,說明國人對於信託的需求愈來愈高。「信託是一個防護的概念,不只是老人,其實人人都可以做。」打破了只有「有錢人」才需要財產信託的刻板印象。

台灣高齡者的生活起居和財產管理多半由家人處理,9成以上的監護人是子女或親屬。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表示,因為擔心錢被綁住,所以多數監護人不喜歡把老人財產交付信託,但日本有很多案例顯示,監護人將老人財產挪用甚至侵占財產。因此,年長者將財產交付安養信託,是保護財產的一種解方,未來公會也將持續推廣。

趙子仁補充,財產信託的種類多元,除了現金,房產、股票等有價財產也都可交付信託。以現金來說,信託資金銀行可再投資於定存或低波動的基金,創造更多息收。至於大家關心的信託門檻,每家銀行規定不一,部分銀行無資金門檻限制,但過低的資金會造成可撥款的時間不長,還要支付每年的管理費用,承辦前建議多衡量。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張瓊齡:帶媽媽旅行9年 解母女心結

黛安娜王妃的願望信:珠寶留給媳婦

張曼娟「做自己」不再為別人的期待而偽裝

單身老病 最怕「家賊」難防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