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人才崛起!未來新職業:動物幸福管理師、高齡生活規劃師...

打開人力銀行,你看過動物幸福管理師、高齡生活規劃師嗎?時代改變,人力市場需求也跟著移轉,面臨下一個世代,邁向22世紀,哪些行業即將抬頭成為產業新趨勢?又有哪些意想不到的產業發展,將創造新的職業及人才需求?

當永續浪潮席捲全球,各國紛紛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採取行動,企業更將ESG政策列為經營重點,讓綠色生產、永續投資成為21世紀最熱門產業,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特別是農林漁木資源產業,近五年綠領人才需求成長高達544%,是所有產業成長之冠。

然而受少子化影響,從教育到勞動市場的特殊人才短缺問題,已成為永續生產關鍵議題,其中農畜牧產業的人才缺乏,更可能撼動食物供應鏈,因此東海大學特別與家樂福攜手合作,簽署永續農業與健康人才培育合作備忘錄,希望為產業轉型超前部署,發揮 CSR+USR 的力量,成為全台第一家與企業結合並同時培育永續畜牧人才之大學。

家樂福攜手東海大學跨域合作,雙方將共同培育綠領人才。 記者宋健生/攝影

家樂福攜手東海大學跨域合作,雙方將共同培育綠領人才。 記者宋健生/攝影

展現跨域合作模式 產官學非營利攜手共創

今日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副校長張嘉修及家樂福總經理王俊超、永續長蘇小真都親自出席在家樂福西屯店舉辦的永續農業與健康人才培育合作備忘錄簽訂記者會,除此之外包含家樂福推動動物福利的重要伙伴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好食機創辦人謝昇佑以及104人力銀行顧客價值經營處協理翁維薇都共同出席,一起關心台灣人才未來發展。

東海大學張國恩校長表示,傳統農畜牧業及食品產業在時代趨勢下面臨轉型,東海大學農業暨健康學院未來將整合各系資源,並透過與家樂福的產學合作,讓理論與實務並進,培育學生在永續農業上全方位的發展。

另外,也鼓勵學生投入動物幸福管理師、高齡生活規劃師、綠色飲食管理等新興行業,接軌未來就業趨勢。張國恩說,作為推動社會責任、實踐永續的未來大學,東海也將致力於落實低碳經濟與科技創新,並建立畜牧廢水創新循環經濟模式。

家樂福王俊超總經理表示,家樂福長期關注食物轉型,重視生物多樣性、氣候變遷、負責任生產以及營養與健康等議題,面對環境議題的巨大挑戰,我們也注意到過去的生產模式已經產生改變,我們相信永續議題不能單打獨鬥,而是需要許多夥伴攜手合作,東海大學是台灣少數擁有完整農業生產到後續食品管理等相關科系學校,家樂福非常希望透過此次備忘錄簽署,串聯起台灣關心農畜牧產業升級的夥伴,為台灣培育產業轉型生力軍。

家樂福總經理王俊超(右)與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左)簽署合作備忘錄。 記者宋健生/...

家樂福總經理王俊超(右)與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左)簽署合作備忘錄。 記者宋健生/攝影

和東海大學農業暨健康學院合作 朝向「打造動物福利鮮乳」目標邁進

本次MOU合作內容包含推動永續農業與健康人才培育、共同推動動物福利、產學雙方定期互訪進行技術交流學習、拓展產業合作研究計畫、合辦產業研討會及相關技術交流座談會。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表示,家樂福長期和許多大學針對永續議題合作,發現產學間有更多共創機會。

以本次合作來說:動物福利和生態農業是家樂福食物轉型最重要的二個政策,而東海有自有牧場,家樂福也希望和東海大學合作,達成共同推動第一支產學合作動物福利標章鮮奶的目標,且因應未來動物福利將成為產業趨勢,一起投入培養動物福利管理與稽核人才。期待這些永續人才未來進入職場能與家樂福一起進行永續價值革命。

農委會企劃處兼淨零辦公室執行長莊老達表示,農業部門具體訂定的2040年淨零目標,包括要達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50%、建立農林漁畜低碳永續循環場域,而畜牧人才培養更是不可或缺的永續解方,在15年之後這些大學生都將成為達成農業淨零的重要力量。

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副執行長也分享動物福利如非籠飼雞蛋等在歐洲已經立法,未來動物福利也將成為生產趨勢,因此產業升級才是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的關鍵;好食機農食整合公司謝昇佑創辦人表示台灣市場中的小型生產者較多,更需要不同利害關係人合作銷售、協助生產改善、以及專業知識教育,相信這樣的產學合作能成功形成友善小型食農生產者的社會支持系統。

104人力銀行顧客價值經營處翁維薇協理分享,政府推動淨零排放、能源轉型政策下,帶動綠領人才需求近五年來翻倍成長,特別是農林漁木資源產業,近五年綠領人才需求成長高達544%,是所有產業成長之冠,足見農林漁牧產業在綠領人才需求暢旺。

以104人力銀行8月數據顯示,農林漁牧相關產業企業需求人數高達2,500多人,相較全台大專院校農業畜牧科系應屆畢業生人數,幾乎每個畢業生都可以獲得相關產業工作機會。

深耕農畜相關人才有成的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系學系,畢業生更將近100%都在農林漁牧相關產業工作,持續在高等教育環境提供台灣專業農業畜牧人才。相信未來家樂福的企業永續經營人才,與東海大學的農畜專業教育結合下,必能對台灣綠領人才培訓多所助益,更有助於全球新能源發展。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