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阿媽的一封信】金馬導演陳慧齡:希望用台灣故事跟世界交朋友

去年風光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電影【給阿媽的一封信】於昨日(17日)晚間,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特別放映暨導演講堂。活動由金馬獎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主持,與導演陳慧齡進行深度對談。

導演陳慧齡(右)席間也與觀眾分享了自己去年入圍金馬獎時,準備好但未能說出口的感言...

導演陳慧齡(右)席間也與觀眾分享了自己去年入圍金馬獎時,準備好但未能說出口的感言 圖/天馬行空 提供

導演陳慧齡席間除了感性分享自己在法國求學時,受到當地長者述說童年歷經二戰往事的啟發,也與觀眾分享了自己去年入圍金馬獎時,準備好但未能說出口的感言,當場唸出自己老師抄寫下與她分享的維克多雨果的一首詩,讓現場觀眾感動不已。對於影片中發生在不同時空的歷史片段,導演陳慧齡也闡述自己的初衷:「我希望跟外國觀眾分享這部片的目的,不是要讓台灣被看見,而是希望用台灣故事跟世界交朋友,片中許多故事背後都反映了珍貴的人權價值,那是普世皆通的價值。因此我認為我們一起把台灣故事說好,就是對世界有貢獻。」

劇照-導演陳慧齡表示,自己起初曾擔心缺乏台灣歷史知識的觀眾會看不懂這部作品,因此...

劇照-導演陳慧齡表示,自己起初曾擔心缺乏台灣歷史知識的觀眾會看不懂這部作品,因此在剪接時邀請了在法國許多不同國籍,且對台灣完全陌生的友人觀賞 圖/天馬行空 提供

【給阿媽的一封信】除了在台獲得影展肯定,也在海外多個影展大放異彩,先後獲得法國影展Les Rimbaud du Cinéma 最佳紀錄片、最佳原創電影配樂,以及法國影展The SMR13 International Independent Film Festival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配樂等多項肯定。

導演陳慧齡表示,自己起初曾擔心缺乏台灣歷史知識的觀眾會看不懂這部作品,因此在剪接時邀請了在法國許多不同國籍,且對台灣完全陌生的友人觀賞,「我發現很有趣,只要讓他們聽到『台灣人是蝙蝠』,他們便能秒懂台灣人的處境及心境;外國人也不需理解台灣藍綠對立的歷史淵源,只要明白同班同學的阿公們,在二戰時可能分屬不同陣營的士兵,就能猜測出目前台灣社會可能產生的認同分歧。」

【給阿媽的一封信】將於5月20日正式在台上映。

劇照-導演陳慧齡也闡述自己的初衷:「我希望跟外國觀眾分享這部片的目的,不是要讓台...

劇照-導演陳慧齡也闡述自己的初衷:「我希望跟外國觀眾分享這部片的目的,不是要讓台灣被看見,而是希望用台灣故事跟世界交朋友。」 圖/天馬行空 提供

旅法導演陳慧齡回到故鄉悼念離世的祖母,除了面對模糊的家族記憶,她也意識到國家歷史的斷裂問題。透過給學生們的美術作業,陳慧齡邀請多位年輕人以家族記憶為題,訪談祖父母並為他們繪製肖像畫,來實踐一個歷時十年的行為藝術:「群像」的拼組。從滿州國死裡逃生的客家運將傳奇、走在阿塱壹古道娓娓談起先祖的斯卡羅後人、滿頭白髮嬌羞回憶與日本軍官相識的排灣族「公主」、落地生根多年卻仍難忘家鄉山河的老兵、不願重拾失親傷痛的受難者家屬,以及那一封封字字血淚卻未曾寄達的遺書,和早已埋沒在荒草間,曾是知識分子為躲避白色恐怖而自囚十八年的地窖。

聽著台灣新生代輪番闡述各族群的遷徙路線,最後都在這塊島嶼上相遇。彼此聆聽的過程,串連起不同甚至相對立場的記憶斷片,直到建構出一個群像。如同自由之鯨在濃霧中自海面浮起:一雙炯炯有神的眼、一張臉、許多張不同的臉、我們的臉……

│更多電影相關資訊請洽:天馬行空粉專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