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解憂、交朋友!「伊甸頤福日照中心」助長輩快樂慢老

現代化社會裡,子女時常和父母分居,許多長輩必須獨自居住,長期下來不僅情緒低落,也有打理生活上的風險。為了讓長輩快樂慢老,伊甸基金會臺北市私立頤福社區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以下簡稱:日照中心)提供專人照顧,協助長輩參與活動、放鬆身心;其中,年近9旬的金枝奶奶就是日照中心的樂活典範,從一年多前初來乍到的陌生,如今,不但與眾人互動活絡、交上好友,還培養出繪畫的本領......

金枝奶奶參與肢體活動課程,舒展筋骨。
 圖/伊甸基金會 提供

金枝奶奶參與肢體活動課程,舒展筋骨。 圖/伊甸基金會 提供

剛見面,金枝奶奶連忙自我介紹,與我們打招呼,靦腆又和藹的笑容一下子就拉近彼此距離,只是奶奶患有輕微失智和骨質疏鬆,行動上會使用雨傘拐,三不五時需要有人看頭看尾,確認長輩緩緩、安全入座。

長時間關懷奶奶的伊甸社工周嘉星說,先前,奶奶在北投住家時常受傷,會不慎跌倒,或曬衣服傷到手部等,讓小兒子很心疼。實際上,居住汐止的小兒子已在奶奶家中裝設監視器,希望即使不在身旁,也能隨時查看母親的生活狀況,但畢竟「遠水救不了近火」在安全考量下,小兒子決定安排她到日照中心,由社工和照服員從旁照料,減少日間在家的風險。

奶奶以前在成衣工廠工作,專門加工襯衫和西裝褲等紡織品,退休後就待在家裡,由於丈夫已不在,左右鄰居也鮮少往來,難免會寂寞。看見長期獨居的奶奶鬱鬱寡歡,小兒子和社工透露,希望讓奶奶到日照中心參與活動,實際接觸外界,多一點社交刺激,也多結交朋友,藉此開闊心境。

了解個案需求,協助走入團體

人要改變習慣並不容易,從獨自生活到接觸人群的過程,長輩會需要時間來適應,該如何幫助他們融入新環境也是大考驗。周嘉星說:「一開始,我們會先家訪,和家屬了解長輩來日照中心的需求與期待,一併蒐集長輩的興趣、成長史、生活背景等資訊,以利安排合適的活動。」

他透漏一個拉近關係的小撇步,就是將奶奶座位安插在個性外向的長輩旁邊,熱心的同儕會主動親近、認識她,帶她接觸新環境,無形中減少奶奶在陌生環境中的焦慮感。另外,社工會依照專屬需求,安排像是圖畫著色、數獨遊戲、肢體舒展等課程,讓老師陪伴「新同學」一起完成任務;任務完成,成就感提升了,關係也加溫了。

日子變熱鬧,有人、有愛、有色彩

談起成就感,奶奶不吝嗇秀出畫作,並示範著色技藝,只見形體勾勒工整、用色鮮豔,看得出諸多細節裡的巧思,令現場嘖嘖稱羨,不禁問起奶奶畫齡多長。「沒多久啦,到這邊才學的。」奶奶謙虛擺手、再一次露出靦腆微笑,她笑說,來到日照中心,心情變得不同,有人聊天、有課程可學,日子比較熱鬧。

金枝奶奶大方秀出畫風精緻的作品。 圖/陶滸 攝影

金枝奶奶大方秀出畫風精緻的作品。 圖/陶滸 攝影

金枝奶奶和社工討論在圖紙的著色選擇。 圖/陶滸 攝影

金枝奶奶和社工討論在圖紙的著色選擇。 圖/陶滸 攝影

從細描慢繪的過程,顯露奶奶的耐心與熱情,而延續熱情的背後,健康的身心絕對是先決條件。周嘉星說:「以前奶奶獨自在家,沒有太多活動可參與,白天很容易嗜睡,造成睡眠不規律;到了日照中心後,早上8點坐車出門,3點坐車回家,午休固定1小時,其餘時間會幫奶奶安排活動。」由於生活作息規律、活動量充足,小兒子向他反映,奶奶食慾變好,食量甚至變大了。

關於日常飲食,早餐、晚餐由小兒子備好,讓奶奶加熱、食用;而中午則在日照中心用餐,周嘉星提到,目前日照中心的餐點是與振興醫院營養科合作,有專門營養師把關,針對長輩牙口狀況,調整食物質地軟硬,長輩好入口之餘,也兼顧營養。

樂活心境,期許利人利己

現階段,奶奶每週到日照中心上課5天,樂於參與各項課程和戶外旅行,也結交許多朋友,偶爾還能看到她與好友手牽手散步的溫馨情景,隨著心境開朗,她熱心助人的特質表露無遺;周嘉星回想,奶奶平時會主動攙扶其他長輩,甚至會自告奮勇要幫忙搬桌椅,雖然社工和照服員們擔心她太吃力沒辦法負荷,會趕緊上前搬,但這份情誼仍舊令人窩心。

奶奶表示,剛進日照中心受許多人幫助,現在她也想盡一份心力,幫助他人,希望這份善念能傳遞下去,成為正向循環。

金枝奶奶與小兒子參與日照中心規劃的農場之旅。 圖/伊甸基金會 提供

金枝奶奶與小兒子參與日照中心規劃的農場之旅。 圖/伊甸基金會 提供

「請支持伊甸基金會老人照顧服務計畫,陪長輩勇老無懼、以愛同行,捐款專線0800-025-885,或搜尋『伊甸 老人照顧』」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