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灣文博會「文創嘉一」 嘉義市文創力量

攝影:韓世國

攝影:韓世國

台灣文博會全名「台灣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由文化部主辦。2021年文博會,嘉義市以「文創嘉一」文創品牌作為主題,帶領嘉義市十家在地業者及傳統工藝師們一同展出,其中包含了食品、手工藝品及木製工藝品。

過去嘉義曾以木業之都為名,是一個文化燦爛、人文薈萃之地,匯集了林木業、藝術文化、工藝技術…等不同領域的佼佼者。近年來文化局將生活產業作為施政重點,朝地方創生的方向發展。並以平易近人的方式,用設計玩轉在地傳統工藝;與年輕設計師合作,碰撞出設計與工藝之間的火花,讓大眾感受到傳統文化之美,重塑嘉義市傳統工藝的形象,展現出嘉義市工藝文化不可小覷的能量。

攝影:韓世國

攝影:韓世國

用設計翻轉地方工藝

此次為嘉義市規劃展出的團隊-點睛設計,以「文創嘉一」品牌呼應嘉義美術館「+1」的設計核心概念。「文創嘉一」既是「嘉義」的諧音,也有著「I’m in」、「算我一份」的含意,代表著嘉義市工藝產業們的共襄盛舉,有支持在地文創品牌之意象。

除了「文創嘉一」的主視覺,點睛設計還歸納了代表嘉義的十二個元素符號為視覺主軸 - 林業、釀酒、家具、木雕、編織、交趾陶、美食、古蹟、鐵道、商圈、運動、藝文,以動感幽默的線條表現出強烈的視覺感,就如嘉義市給人的印象,充滿了朝氣與活力。

▲將嘉義市12大文化特色整合,展現出「文創嘉一」的生命力。 攝影:韓世國

▲將嘉義市12大文化特色整合,展現出「文創嘉一」的生命力。 攝影:韓世國

▲點睛設計的資深設計師歐歐,畢業於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插畫設計系,熱衷於插畫創作。參...

▲點睛設計的資深設計師歐歐,畢業於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插畫設計系,熱衷於插畫創作。參與「文創嘉一」的視覺設計,以幽默創新的元素呈現出嘉義市文創的熱情。

▲以簡單大方的原木長桌作為展示平台,將木都之意象呈現於展覽中。以長桌帶動整體參觀...

▲以簡單大方的原木長桌作為展示平台,將木都之意象呈現於展覽中。以長桌帶動整體參觀動線,用懸掛燈具點綴照明,表現出視覺整體性。 攝影:韓世國

▲LOU WU • 羅武榴紋藝術創作  檜木鳳尾榴-八角榴紋寶藏盒(茶几組)。 ...

▲LOU WU • 羅武榴紋藝術創作 檜木鳳尾榴-八角榴紋寶藏盒(茶几組)。 攝影:韓世國

LOU WU • 羅武榴紋藝術創作 專研榴紋藝術與精緻榴藝設計多年,希望透過現代設計、異材質的結合,讓樹木的珍珠-榴木褪去傳統的框架,展現出最美麗、珍貴的一面。

檜木鳳尾榴-八角榴紋寶藏盒,將華人崇尚儒家思想與品茗的文化情愫,以珍稀榴木為基礎,融合茶道思維,製成一款茶器.紋盒,將這份千年共同喜好「茗」、「藏」。

▲台灣花磚博物館  印章組。
 攝影:韓世國

▲台灣花磚博物館 印章組。 攝影:韓世國

每片台灣花磚都蘊含美好的祝福,在過去,台灣富貴家族喜歡用花磚妝點門宅。在花磚停產的多年後,花磚博物館的匠師努力復甦這項工藝,讓台灣花磚重新回到每個人的生活。

花磚印章組所採用的木材是採用來自阿里山的千年檜木,花磚和檜木相遇結合成為代表祝福的印章,讓檜木的靈魂有了新寄託,讓充滿故事的花磚有了新生命,

▲工藝在嘉×創意再加  台灣甪(ㄌㄨˋ)端。
 攝影:韓世國

▲工藝在嘉×創意再加 台灣甪(ㄌㄨˋ)端。 攝影:韓世國

「工藝在嘉×創意再加」是嘉義市文化局長期致力於實踐傳統工藝復興的成果,希望透過異材質及跨域創作,讓嘉義在地工藝突破傳統框架。

台灣甪(ㄌㄨˋ)端是交趾陶工藝師與年輕設計師共同創作的作品。將華麗宏偉的交趾工藝濃縮於充滿童年印象的甲蟲中,精心拿捏、細緻雕琢每一寸軀殼,讓甲蟲瑰麗璀璨的風貌透過藝術完美呈現,不是標本卻更勝標本,也藉此作品同時呼籲社會大眾重視自然保育與文化生命的延續,讓美生生不息。

延續文創工藝 將產品推廣到日本

2021文博會後,由點睛設計的促成,嘉義市與日本牽起了連結,與台日合作品牌「HAO! TA!WAN 好台」,攜手於6/16至6/22舉辦了為期一週的商展。這場在日本兵庫縣川西市川西阪急百貨舉行的展出與銷售,將嘉義市在地產品呈現在日本大眾眼前,並達到亮眼的銷售成績,成為嘉義市文創產品進軍日本市場的第一步。

對於能在如今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協助嘉義市文創業者到日本推廣,點睛設計感到非常榮幸。未來,仍將積極參與在地文化產業的發展,為台灣在地業者持續努力。

攝影:韓世國

攝影:韓世國

攝影:韓世國

攝影:韓世國

相關連結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臉書粉絲團

>>HAO! TA!WAN 好台instagram頁面

>>點睛設計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