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日本真實故事《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公播申請中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3秒即新增一位失智症患者;而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80歲以上老人每5人就有一位罹患失智症,且推估長照需求人數每年將新增近3萬人,面對全球高齡化衍伸的失智、失能照顧課題,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讓長者賦權、復能,發揮其自主潛能及社會參與的行動願景,作為因應解方之一。

《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劇照。失智長輩與與家人參加社區活動情形。 圖/弘道基金會...

《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劇照。失智長輩與與家人參加社區活動情形。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具體實踐方式,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愛福家協會共同引進獲得台灣公播授權的《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中得以看見,這部改編自日本真實故事的電影中,照顧者用愛的陪伴,讓失智長者恢復與發揮其自主能力的如常生活,甚至可以發揮原本的廚藝、木工等專長來協助解決日常所需,傳遞「陪伴如常生活勝過管理與支配」的照顧新觀點。

弘道基金會與愛福家協會,希望透過日本的成功模式為台灣長照注入一劑強心針,看見有溫度、以人為本、陪伴賦予日常生活能力的照顧理念,是真的可以被實踐,因此從2019年取得台灣公播授權後,這兩年來已在台灣進行103場次公播,超過5300人次的校園學生、長照機構工作人員、醫護人員、家庭照顧者、一般民眾等觀看,並在觀後感想中看見影片翻轉照顧觀念的影響力。

電影翻轉照顧觀念,打開長照服務的陪伴心門

在日本真實故事改編的《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裡,藉由一位社會新鮮人投入老人日間機構照顧工作,在資深同仁教導帶領下,看見「以人為本」的核心服務精神,照顧不是刻意安排與管理長者,而是「陪伴」長者,協助他們用自己的能力去過日常的生活,並且在安全的前提下,支持長者去做各種想做的事,包含自己原本就會或擅長的事,包含切菜、烹飪、修理圍籬等等。

《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劇照。在照顧員的鼓勵下,失智奶奶重拾鋼琴記憶。
 圖/...

《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劇照。在照顧員的鼓勵下,失智奶奶重拾鋼琴記憶。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弘道基金會與愛福家協會近兩年來的百餘場公播中,亦看見影像直接翻轉照顧觀念,如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員有感而發地寫下:「找到每人不同開關,幫忙打開塵封已久的那扇門。」、「了解長輩專長,讓長輩儘量發揮自己專長,覺得自己是有用的。」、「最近個案家屬給予肯定,讓我自己領悟,要翻轉服務模式,『照顧』不應是一個工作,它應是視長輩為『家人』,用心陪伴。」。

而未來長照尖兵的校園莘莘學子亦有感而發地寫下:「看完這部電影真的翻轉了對長照機構的想法,其實對失智長者就是要找對的眉角,就能好好地相處。」;「看完電影我才真正了解陪伴的意義。」醫護人員觀看後亦分享:「翻轉老了就弱勢、沒有用的印象,恢復以人權的觀點,來正視長輩們的老化。」一般民眾觀看後更直說:「能夠將此片普及到一般民眾,讓大家對失智症有正確的認識,不再與癡呆畫上等號,進而讓失智症的家人走入社會,建立良善的人際互動!」

弘道基金會與愛福家協會推廣《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公播,希望以陪伴賦予日常生活能...

弘道基金會與愛福家協會推廣《照護人,有你真好》電影公播,希望以陪伴賦予日常生活能力的照顧理念得以推廣。(圖左到右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李若綺執行長、許家菱照顧秘書、愛福家協會涂心寧總幹事、陳乃菁醫師)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長期推動失智症預防與照護的神經內科醫師陳乃菁,觀看過電影後也大力支持與推廣公播,陳醫師提及,影片最珍貴之處在於能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傳遞「陪伴長輩去過日常生活」的重要理念,例如影片一再提醒面臨長照需求時,醫師的診斷和處方當然關鍵,但更重要的還是要有心人在身旁,如家人、專業照顧團隊等,用時間與耐心讓長輩能不急躁、不焦慮,在充滿安全感和被愛的時空中度過晚年生活,這都是珍貴的非藥物處方籤。但現代人忙碌,最缺少就是時間,因此建議可以尋找鄰近日間機構,讓長者白天去機構如同上班一樣,也可以參與整理環境、準備餐點等等,讓長照機構的工作人員有時間去陪伴長者找回自己能做事的日常。

公部門、關心長照領域的立委、企業及長照工作者,共同齊聚華山光點電影院觀看《照護人...

公部門、關心長照領域的立委、企業及長照工作者,共同齊聚華山光點電影院觀看《照護人,有你真好》,看見台灣長照未來,也一起推廣電影公播申請,藉由影像翻轉長照世界。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陳乃菁醫師更分享道,樂意推薦社會中每一位成員有機會的話都要去看看這部溫暖的影片,對照服員、個管師等醫療和長照領域的專業人士來說,影片能幫助大家看見有長照需求的家庭所面對的不同面向需求;對正在處於長照需求的家庭來說,影片得以提醒大家面對壓力時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對尚未面臨長照需求的民眾來說,透過觀看影片更能提早理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即早思考將來如何應對。

公播申請洽詢:04-22060698分機623。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