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SC充電站/重返職場,女性的第二個機會

21日的剝皮寮歷史街區,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為新成立的服務據點「女力.SC充電站」揭開序幕,並邀請到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署長、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葉紫華夫婦、剝皮寮歷史街區葉益青總監等各方賢達蒞臨指教,同場加映首檔特展<女性.生涯.蛻變>。

臺灣女性生涯協會志工群橫跨不同世代,實現世代共好。 圖/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

臺灣女性生涯協會志工群橫跨不同世代,實現世代共好。 圖/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

重返職場,女性的第二個機會

女性二度就業往往比男性遭遇更複雜的阻礙,面對的課題、需要做的準備也不同。在臺灣,中輟職場的女性中,65%是結婚育兒、15%是照顧長輩,等到孩子長大、家人康復後,她們卻因離開職場太久、缺乏家庭支持、自信不足等原因,無法再一次踏上實現自我的道路。

有感二度就業的女性需要更強力而細緻的支持,陳若玲理事長於2019年八月成立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 (Taiwan Women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TWCDA),舉辦各式工作坊、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支持下編製《女性重返職場關鍵十法》手冊,為重返職場的女性提供了許多自我成長與突破的契機與資源。

在各界的支持下,今年順利在百年古蹟──剝皮寮歷史街區,為女性朋友打造了「女力.SC充電站」:一個共享、共學的生涯聚落。

陳若玲理事長表示,自己在職場擔任人資主管與諮商教練,看到太多因為工作與家庭的無法平衡,陷入自我實現困境的女性。「女性是家庭的核心,只有把自己照顧好,家庭才會好,社會也才會穩定,」她說。

「女力.SC充電站」的成立,正是為了讓女性朋友們有個互相支持共創價值的共享平台。陳若玲希望,女性朋友們把「女力.SC充電站」當作自己的客廳,可以休息、暫停一下,重新認識自己也釐清生涯目標,也可以來這裡『練習』,接受專業的引導與陪伴。之所以命名為「女力.SC充電站」,是因為女性可以在這裡發掘第二個機會(Second Chance), 做好第二個抉擇(Second Choice),發展第二個生涯(Second Career)。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施貞仰署長表示,女性二度就業一直是勞動力發展署的工作重點之一,在107年度起推出了「婦出江湖」計畫時,便與陳若玲理事長在諮商方面進行合作。她透露,自己身為二度就業婦女,深知二度就業必須承擔很大的心理負荷,非常樂見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能為女性提供更堅實的支持。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宏碁現在是「女力撐起半邊天」,像是創業初期,所有工程師不能處理的事情,如物流、法務都是夫人葉紫華一手搞定。他也舉集團內部的優秀女性人才為例,包括政治系出身卻能在伺服器領域擔任領導角色的緯穎執行長洪麗甯,以及宏碁共同營運長兼任中國區總經理的黃資婷,都是女力的代表。他強調,未來面對高齡化、少子化,全世界都在期待女力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夫人葉紫華女士分享過去跟女性夥伴工作的經驗,認為女性善於交流、互動溫暖,能夠為企業提供一股穩定的支持力量,提醒女性朋友千萬不要妄自菲薄,拿出在家庭磨練出的好本領,在職場發光發熱。

剝皮寮歷史街區葉益青總監表示,「女力.SC充電站」的成立,為老城區帶來更多溫柔的力量。透過這次的《女性.萬華.臉譜》特展,民眾更能看到了過去未曾見過,但一直暗中支持著店家的溫柔力量。

特展顯女力,有文有影風華滿滿

今天同時是特展<女性.生涯.蛻變>首度向公眾露面。特展內容分為四個部分,包括首映四位成功重返職場的女性紀錄短片《敬 勇敢追夢的妳》,分享四位重返職場女性特有的美好、歷練與智慧;《改變自己,改變未來》的女性重返職場關鍵十法;展現萬華在地女店家的柔性韌力的《女性.萬華.臉譜》,以及與四位紀錄片女主角一齊探索、分享的《女力講堂》。

《敬 勇敢追夢的妳》由以《游移之身》獲新北市紀錄片獎的新銳導演蔡佳璇操刀,紀錄四位女性──汪卉如、城瑞穗、何詩涵、江意文──重返職場的心路歷程,看她們如何發揚女力,創造自己第二個生涯彩虹。

《改變自己,改變未來》源自協會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支持下編製的《女性重返職場.重塑生涯的關鍵十法》手冊,透過十個步驟為有意重返職場的女性提供了自我成長與突破的契機。

為了增強在地連結,協會委託青年策展人、政大傳播所碩士生駱姿宇,採訪橫跨餐飲、肉舖、服飾店等多位萬華女性營業者,繪製成《女性.萬華.臉譜》地圖,不但展現萬華女性的柔性韌力,更是跨世代溝通的表率。

想重返職場的女性朋友,協會也同步加開公益性質的《就業準備工作坊》,歡迎大家報名。

▶【女力,蛻變的蝴蝶 ── 敬!勇敢追夢的妳】紀錄短片

▶報名│就業準備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就業準備工作坊新竹場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