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退休迷思!推廣第三人生的無限可能

為展現偏鄉社區及都市推廣的成果,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以下簡稱老盟)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及公益支持夥伴支持下,嘗試著在偏鄉與都會區不同特性區域下,發展高齡人才再運用與共好生活圈概念,在偏鄉四個社區夥伴協助:中華民國敬暉慈愛關懷協會、社團法人臺東縣天主教愛德婦女協會、私立天主教安道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及花蓮豐濱磯崎村社區發展協會。

提供/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提供/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在地落實透過不同類型的方式讓高齡者有機會展現他們美麗的人生貢獻於社區中,讓社區呈現共好善的循環機制。都會區則採第三人生設計學院概念透過生命繪本、繪本說故事、讀書會帶領人及路老師等四個不同模組,嘗試將都會區高齡者除了被動學習活動外,亦能翻轉人生變成活動帶領人至就業與創業,讓高齡人才設計學院充滿許多可能。

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607,127人(佔全人口15.28%),又根據勞動部2012-2017所做的主要國家平均退離勞動市場年齡和官方退休年齡比較指出,在台灣,男性平均退離勞動市場年齡為63.5,女性則為61.4。再加上內政統計處106年的數據顯示國人平均壽命達80.4歲,男性77.3歲,女性83.7歲。

綜合上述資訊我們可以歸納出,在沒有意外發生的情況下,高齡者的第三人生有大約十七年的時間,該如何將這退休後的時間活得有意義,且繼續對社會做出貢獻是很重要的生命課題,偏鄉資源有限,如何活化健康高齡者的銀產力,應該是這個時代高齡重要討論的議題。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張淑卿秘書長表示:「社會大眾要重新定義老的意義與生活設計,讓高齡者有更多人生可能,如志工、就業與創業等。」

今天特別以「愛在故鄉˙65+值暨愛奶奶,憶起趣-高齡創作繪本發表記者會」在Night & Day Bistro登場,用輕鬆活潑方式以高齡者為主體,許多現場的高齡者一輩子都沒去過年輕人常到的酒吧,第一次來到酒吧覺得非常稀奇且開心,期待用輕鬆的方式讓偏鄉與都市高齡者能夠互相分享與交流。

偏鄉的路途非常遙遠,正式資源無法進入,在台東海端有位王銀珠獨臂阿嬤將平常的菜園,變成在地的菜市場,在社區互助與一起照顧、一起生活,能形成社區共好生活圈,並且協助高齡在地活躍老化。另外一個社區,是遠在曾文水庫的山區,無法取得原住民資源補助,但這群社區夥伴號召高齡者組成老千歲小蜜蜂,每天進入偏遠聚落傳愛遞送便當。因次老盟在社區互助共好圈中產生更多可能的發想。

在都市的高齡者,退休後找不到方向,導致生活沒有重心,而老盟嘗試透過不同的觀點能夠找尋這群高齡者不同的可能性,善用他們的專長與運用,在社會能夠持續貢獻,因此今年度老盟發展銀髮帶領人說故事、生命故事繪本、讀書會帶領人以及路老師等不同模組。

提供/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提供/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在這次高齡創作繪本,是11位高齡者共同創作,邀請其中三位學員,由林美玉引言、林盈秀演奶奶角色、林莉玲演孫子角色,用活潑生動的方式,將生命的故事從起點、故鄉、家庭、童年、求學、愛情、工作到夢想等八大主題,透過繪畫文字製作,用對話的方式展現出來一生的回顧。

提供/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提供/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期待透過這次的交流,讓與會者對高齡人才再運用有更多想像空間,讓高齡者不論偏鄉或都市老人,除了等時間、等人、或是等垃圾車,還有更多無限選擇以及另一種可能。 希望號召更多長者能學習活出自己精彩的銀齡人生。一同建造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人福利國。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