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元氣直播】慢病好日子 看腎友怎麼運動

慢性腎臟病是台灣國病,不僅列名健保十大燒錢疾病,腎友也必須長期透析治療,部落客jimmy的洗腎歷程近10年,但他熱愛健身,翻轉腎友形象,復健醫學會理事、醫師毛琪瑛也鼓勵腎友積極動起來,打造慢病好日子不難。

毛琪瑛指出,腎友因長期洗腎導致體能不佳,肌肉流失,身心受挫。台灣約九成的腎友需長時間至醫療院所進行血液透析,每次花三到四小時,一周三次,常見體力下降,下肢的穩定度肌力較差,有不少年長的腎友還有肌少症,或合併長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體力不佳,因此更排斥運動,導致惡性循環。

她說,無論是腎臟病或合併糖尿病等慢性病友,病患都必須長期與疾病搏鬥,因此適度從事復健運動,可以幫助病友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延緩疾病退化,逐步回復穩定的生活品質。

毛琪瑛表示,腎友復健運動原則可以依照自己的洗腎時間和體能做調配。舉一周需洗腎三次的血液透析病患為例,洗腎那幾天身體可能較虛弱,可以採用躺著或坐姿的輕度運動;不洗腎的日子則可視體能狀態,加強運動強度,採用坐姿及站立的運動。她笑笑說,若像jimmy這種體能極佳的腎友,運動的困難度自然可以更進階。而心肺耐力的訓練對所有病友也很重要,安全及有效的心肺耐力訓練可以適度合併進行。

想知道jimmy如何征服健身房,以運動平衡生活嗎?有哪些適度的復健運動可以幫助腎友克服併發症,讓自己容光煥發享受慢病好日子?11月12日晚間8點,毛琪瑛醫師與jimmy將同框在慢病好日子直播活動傳授撇步,一起創造好日子。

圖片出處/洗腎人生的健身. Jimmy 粉絲專頁

圖片出處/洗腎人生的健身. Jimmy 粉絲專頁

慢病好日子直播預告

主題:腎友不要怕運動,專家撇步大公開!
時間:11/12(四)晚上8點
平台:元氣網粉絲團

延伸閱讀

早餐吃對了糖尿病風險降一半!哈佛研究:2種食物最能保護胰島健康

性侵6女羈押每周都洗腎 少龍「從醫院移審法院」續押

NBA/巴特勒戰到力竭畫面瘋傳 教頭:成為冠軍前的模樣

洗腎都是因吃太多藥?哪一種止痛藥會傷腎?醫師解惑腎臟病迷思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