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過期、發霉高溫烹煮照樣吃?醫:觀念錯最可怕

圖/幸福熟齡

圖/幸福熟齡

吃進身體內的東西一定要謹慎小心,以免「病從口入」!一對夫妻因工作勞累,經常燉煮排骨湯來補身體,不料卻因加了不適當的食材,導致越補越慘,開始出現臉色變差、腹瀉、噁心等症狀後,就醫才檢查出雙雙罹患了肝癌 ,究竟為什麼會這樣?有哪些地雷一定要特別注意?

據綜合媒體報導,中國一對年輕夫妻一起到上海工作5年,在努力工作之餘也想好好補一下身體,因此兩人經常煲排骨湯來補充營養,並加入從老家帶來的花椒一起燉煮,一段時間過去,夫妻倆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開始出現臉色變差、腹痛、腹瀉、噁心等症狀。

就醫檢查才發現,兩人的甲種胎兒蛋白(AFP)指數異常偏高,雙雙皆被確診肝癌,經醫師問診意外得知,他們加入的花椒因貯存不當的關係,加上環境潮濕,造成花椒出現發霉的狀況,但儘管食材已經發霉了,該人妻仍認為「只要沖洗一下,加上高溫烹煮應該就沒事,因此照吃不誤。」

台灣肝病權威許金川指出,甲種胎兒蛋白(AFP)是目前診斷肝癌最重要的抽血篩檢項目,一旦抽血甲種胎兒蛋白升高,得到肝癌的機率大約95%以上。

不過,除了肝細胞癌會讓甲種胎兒蛋白升高,若有急性肝炎,肝細胞修復及再生時,也會分泌甲種胎兒蛋白,另外,生殖器官長腫瘤,或有胃癌、膽管癌等,也都可能會造成甲種胎兒蛋白異常偏高。

醫師指出,發霉的花椒孳生大量細菌 ,更含有毒性極強的致癌 物質「黃麴毒素」,若是長期食用帶有這種毒素的食物,堆積在體內,有很大機率會導致肝細胞發生病變,誘發肝癌發生。

國內毒理專家招名威也曾指出,不少人會將發霉的水果、麵包或其他食物等,把壞掉部位切掉繼續食用,他直言,「這麼做的確可將發霉部分去除,但肉眼看不到的地方仍可能存在著毒素」;尤其「堅果類、玉米類」食材,可能含有會產生一級致癌物的黃麴霉菌,只要累積一定的劑量,引發肝癌的機率就超級高。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過去接受《民視新聞網》採訪時也表示,許多民眾會把食物發霉部位切掉,但其它部位仍有看不見的菌絲,更點名發霉的堅果類食物,恐怕會釋放黃麴毒素,吃多了肝會出問題。

醫師、專家一致建議,「不要吃腐爛或發霉的食物」,一定要特別留心,避免自身健康亮紅燈。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燉排骨湯多加這一味,夫妻「以為高溫就沒事」竟腹瀉、雙雙罹肝癌…醫:觀念錯最可怕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不只要預防新冠肺炎!如何避免入冬「流感高峰期」?醫授4大自保關鍵

肛門莫名癢?恐是「隱性痔瘡」作祟!醫揭「7原因」別只當小問題

想吃螃蟹又怕太寒?從料理、禁忌到祛寒解方一次看!

不到40歲就患肝癌!定期追蹤這樣做,專科醫師圖文詳解「B型肝炎」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