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食材「黑麻油、白麻油、香油」差在哪? 脾虛人要少吃!

進入冬季,很多人重視冬令進補,包括薑母鴨、麻油雞等,都是補身的熱門美食。 圖/f...

進入冬季,很多人重視冬令進補,包括薑母鴨、麻油雞等,都是補身的熱門美食。 圖/freepik

進入冬季,很多人重視冬令進補 ,包括薑母鴨、麻油 雞等,都是補身的熱門美食。這些食補中,多半有一個重要角色「麻油」,像是黑麻油、白麻油與香油 ,到底三種有何差異?本篇揭曉美味的秘密,中醫師提醒,有一款人不適合食用,反而會傷身。

黑、白芝麻 決定三種麻油身世

新福安中醫診所院長、新北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說明,黑麻油的原料是黑芝麻;白麻油與香油的原料是白芝麻,但香油還有添加大豆油與其他植物油調和。

雖三種都是麻油,但種子品種、製作方式與混合成分不同,所產生功效、營養價值也有區別。

三種麻油料理 法不同 脾虛人少吃

陳俊明指出,黑麻油顏色最深、香氣最濃適合用於藥補湯品,如薑母鴨、麻油雞、麻油腰子、三杯雞等。

另外,白麻油香氣雖不如黑麻油,但又比香油濃,適合加入湯品提升鮮味、或沾醬調味或拌炒青菜。至於香油,因香氣清爽,適合用涼拌料理、或料理完成後的提味

他說,芝麻具滋補肝腎、益智、烏髮、潤腸通便等功效,適合健忘、失眠、脫髮、目花、皮膚乾燥、大便乾澀、腰膝酸痛、產後乳少等患者食用;反之,脾虛易腹瀉的人該慎用或忌用芝麻或麻油

芝麻富含鈣、鐵質、不飽和脂肪酸,利於心血管的通暢﹐有助降低膽固醇,他說,黑芝麻營養價值最高,比起白芝麻含鈣量高20倍、含鐵質高出3倍。

不僅如此,芝麻富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芝麻酚類等,能夠抗氧化、防癌、提高免疫力等,但因屬高熱量的食品,建議每天用量不宜超過一茶匙。

陳俊明也提供三道冬季適合的麻油料理,分別用黑麻油、白麻油、香油和中藥入菜,適合想要冬令進補以及哺乳中的女性,可以參考以下食譜。

添黑麻油:通乳豬蹄湯

食材包括豬蹄、黨參3錢、黃耆4錢、當歸3錢、麥門冬3錢、通草1錢、桔梗2錢、黑麻油三茶匙。

將藥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麻油,小火煮豬蹄至爛,喝湯食肉。適用哺乳期間乳汁稀少,無乳房脹感,面色不華,倦怠乏力,胃口不佳等。

添白麻油:何首烏炒青椒雞丁

食材包括何首烏3錢、雞肉4兩、青椒1個、白麻油適量、米酒少許、糖鹽適量。

何首烏加水煮20分鐘去渣、取汁,將雞肉、青椒切丁,麻油燒熱,加入雞丁青椒炒,再加入何首烏藥汁,煮熟調味即可。適用神疲體衰,腰膝酸痛,脫髮早白,肌膚粗燥者補肝腎、益精血。

添香油:黃耆蘇麻潤腸粥

食材包括黃耆5錢、蘇子5錢、決明子5錢、白米適量、香油適量。

適量清水煮藥材20分鐘,取汁,加入洗淨白米煮粥,適當調味,加入適量香油,即可食用,具益氣潤腸作用。適用於有便意難於排出者,或是便後疲乏尤甚,面色㿠白,神疲氣怯者。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冬令進補怎麼吃?除了薑母鴨、羊肉爐,還有更好選擇避手腳冰冷、腰背冷痛

立冬到!從食衣住行到育樂,六大開運與禁忌一次看起來

「生薑」驅寒最佳食材!中醫師:八成人喝錯薑茶湯

寒露到!3招開運招財 「這生肖」貴人運最強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