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一換季就過敏體質,10大抗過敏營養素吃起來!

換季敏感,天氣一變化就皮膚癢癢、哈啾、鼻塞... 圖/freepik

換季敏感,天氣一變化就皮膚癢癢、哈啾、鼻塞... 圖/freepik

誰也是換季 敏感雷達,天氣一變化就皮膚癢癢、哈啾、鼻塞各種...

有時太嚴重 真的會影響生活...

營養師奉上 抗過敏 營養素

其實想要減少過敏情形 這樣吃!

蘋果

蘋果多酚可以改善換季過敏,建議每天吃一顆蘋果(一顆通常就有200-500mg的蘋果多酚含量喔!

綠葉菜

綠葉菜含有豐富 #葉綠素 建議每天吃一碗半的蔬菜(海藻類植物也很棒)不只能改善過敏症狀 也能補充每日膳食纖維所需。

番茄

番茄中含有豐富類胡蘿蔔素 像是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等,還有多酚 如類黃酮、酚酸,都可以幫助抗過敏 提升生活品質。

維他命C

維他命C能強化人體黏膜細胞 增加自身免疫力、減少過敏原入侵,建議可以多吃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水果來補充。

維他命D

改善過敏,建議可以多出門走走曬太陽。但若沒有陽光的日子 不妨就多吃魚、牛奶、蛋黃、菇類等食物吧!

維他命E

可以攝取各種堅果種子食物,幫助抗發炎、降低過敏情形。

益生菌

雖然益生菌沒辦法完全根治鼻過敏 但能做到改善症狀 其實也是不錯的營養素,建議可以補充優酪乳、優格,至於營養補充品可視個人需求。

MSM有機硫化物

MSM有機硫化物能緩解季節性過敏,大蒜、洋蔥、蘆筍、甘藍、蛋白質類中就含有此營養素。

槲皮素

槲皮素是一種來自植物的多酚類成分,也是天然抗組織胺 能有效的抗過敏,建議從莓果、秋葵、青蔥、洋蔥中攝取。

共軛亞麻油酸(CLA)

攝取適當的共軛亞麻油酸 除了能降低過敏症狀 也可以減少抗過敏藥物的攝取(最重要的還是遵循醫囑 飲食當輔助)

建議從紅花籽油、葵花油、羊肉、牛肉、乳製品等食物中補充喔!

圖/高敏敏營養師 提供

圖/高敏敏營養師 提供

其實要確實做到抗過敏,最大的重點還是以天然食物為主。並持續吃1~3個月調整體質,雖說我們不能改變基因跟大環境,但飲食是輔助控制過敏的大根本。另外,除了多攝取抗過敏營養素。也可以少吃會讓身體發炎的食物像是:

加工食品:添加物過多 身體易發炎

不新鮮海產或易過敏食物:不新鮮的食物 細菌會分解並產生組織胺使皮膚敏感及過敏

過量咖啡因及甜食:身體易脫水、讓細胞保水力下降 肌膚更乾燥敏感搔癢⚠️

當然~吃好、睡好、放鬆心情也很重要

疲勞跟壓力都會讓免疫力變差 讓過敏情形惡化

也可以勤打掃環境 尤其常接觸的毯子、棉被、衣服更要洗乾淨 減少過敏原殘留量

現在天氣不穩 過敏的狀況可能更嚴重、若是過敏者又更加難熬

所以趕緊試試從食物營養素攝取做改變 別再讓過敏困擾你啦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原文為:換季敏感好困擾,抗過敏營養素吃起來

延伸閱讀

黑米、紫米一樣嗎?一表比較!這款特含抗性澱粉助減重

吃素難控制血糖?簡單記住「三不五要」飲食指南關鍵!

影音/素食者如何補充蛋白質?營養師首推這三種食物

高血壓患者水果怎麼吃?5種水果記起來,不只降血壓還助抗癌!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