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芭樂習慣去籽、削皮?別再這樣做!當心營養大大流失

圖/pixapay

圖/pixapay

到底吃芭樂 籽會不會便秘?為什麼長輩總說「芭辣籽某呷」,奉上芭樂迷思破解。先說結論芭樂籽本身不會引起便秘!

通常會便秘可能是因為有了纖維卻缺乏水分或油脂多喝水可能就順暢囉!

圖/高敏敏 營養師

圖/高敏敏 營養師

但還是建議3種人 吃芭樂籽要多注意攝取量:

.不習慣高纖飲食者(有些人腸胃會不舒服 要循序漸進方式)

.腸胃消化不佳者(例如小小孩或腸胃炎)

.剛動腸胃手術者就要特別注意把籽挖掉甚至先不吃

芭樂籽除了不會便秘

芭樂營養真的超豐富 小小一顆就含有滿滿營養 又稱水果界的C王呀!

維他命C

又稱抗壞血酸 是人體每日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維生素之一,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 必須由食物中攝取 這時芭樂就是很好的選擇!另外 維生素C可以幫助縮短感冒病程、加快傷口癒合 提升免疫力👍🏻

低GI

芭樂屬於低GI的水果是現代人的營養小夥伴,食用後血糖上升較平穩 建議糖尿病友適量享用

高纖維

高飽足感 豐富的纖維還能抑制胃口 也能幫助腸胃順暢

芭樂的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 例如:

1.維生素B1

維持神經正常 避免憂鬱、焦慮 幫助提升活力

也能促進碳水化合物代謝、消除疲勞 並有助於控制體重

2.維生素B2

幫助延緩老化、協助代謝鐵質

也能協助醣類、蛋白質、脂肪的氧化分解 對於皮膚、粘膜、毛髮健康很重要 能改善痘痘、破嘴等肌膚問題

3.維生素B3

主要作用就是提供細胞正常運作的能量

是啟動全身50多處不同代謝路徑所需「輔酶」的合成原料

骨骼健康:

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鈣的吸收 避免硝酸銨、致癌物的形成 也能促進骨骼發育

礦物質鉀:

預防心血管疾病 降血壓、消水腫

紅肉芭樂也是很不錯的芭樂選項,大部分的紅肉芭樂是土芭樂&珍珠芭樂嫁接改良的品種,維生素跟纖維含量也更豐富 還有養顏美容、幫助排便等作用。

總結來說 芭樂不但可以幫助美白、製造膠原蛋白 還有滿滿抗壓營養,推薦現代壓力大、飲食不均衡的各位可以每天吃點芭樂補充容易流失的營養素C。

除此之外 也建議大家在吃芭樂時:

1.不加鹽或梅粉 避免鈉和糖攝取過多

而且單吃就很美味又健康了!

2.營養搭配要均衡 芭樂固然好吃 營養也超豐富 但還是一天一顆即可,另外也不要將芭樂取代蔬菜 畢竟芭樂和蔬菜所提供的營養是不一樣的。

也提醒大家 在洗芭樂的時候要輕一點、不要削皮,因為維生素C在芭樂表皮也很豐富,過度搓洗甚至削皮營養會流失喔!

本文轉載自《高 敏 敏 營養師》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全盛期在這兩天!2022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 」看花海、免費芋頭米粉

【桃園大溪】2022花彩節登場!前往花之宇宙、探索巨大太空圖騰

影音/為白米飯增添大海滋味-牡蠣炊飯!

至相遇!屏東「黃鶯俱樂部」串聯台美日,重現大時代下的回憶與故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