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驅寒最佳食材!中醫師:八成人喝錯薑茶湯

火氣大的人、高血壓易出血者或孕婦不適合食用生薑。
 圖/freepik

火氣大的人、高血壓易出血者或孕婦不適合食用生薑。 圖/freepik

生薑 既可用於料理調味,也可做冬季暖身藥材,中醫師建議,生薑性質溫熱可用驅散寒氣,尤其對風寒感冒,咳嗽痰多,鼻流清水等症狀,或胃寒嘔吐、魚蟹中毒吐瀉等病症有效。

許多人在冬天喜歡食用生薑,幫助身體血液循環 ,不過這方法並非人人都適合。新福安中醫診所院長、新北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直指,火氣大的人、高血壓易出血者或孕婦不適合食用生薑。

生薑驅寒治咳 3類人不宜食用

陳俊明解釋,「陰虛內熱」火氣大的人如果已出現血尿、便血,或子宮出血者、甚至高血壓易血管破裂出血的人都不宜使用;已孕婦女雖可適當使用生薑緩解孕吐,但避免使用過量,可能會煩躁以致睡眠不佳,或者口乾舌燥乃至口腔潰瘍,又或者大便乾硬致腹痛、腹脹等等。

驅趕寒氣最常見是飲用生薑茶湯,但多數人錯誤食用方式導致「上火」,陳俊明提醒,暖身需要的是取生薑溫熱的「氣」,而不是生薑厚重的辣味,但多數人使用大量生薑與黑糖熬煮成薑湯,喝起來又辣又甜,雖然身體熱起來,但無法行氣,而且容易上火,所以不適合每天飲用。

他建議,最好的做法用熱水沖泡生薑水補陽氣,仿效張仲景《傷寒論》的處方「大黃黃連瀉心湯」煎煮法的精神,將老薑切薄薄的3片放入保溫杯中,沖泡10~15分鐘熱水,有些微辣味,即可取出薑片,這樣的薑茶既可驅除風寒,又能補氣與行氣增強免疫力!

冬天不怕冷! 中醫師傳授3道生薑藥膳

一、麥芽糖生薑飲

生薑1兩、麥芽糖5錢加清水2碗,煮15分鐘,一天分2次服用,溫熱喝。具有祛寒,化痰飲的作用,適用於風寒感冒,尤其是咳嗽痰多,或者流清鼻水不止的人。

二、鴨蛋薑汁湯

去殼的鴨蛋攪拌均勻後,倒入煮沸的開水之中,再加入薑汁半湯匙(老薑榨汁更佳),煮成蛋花湯,加少許鹽調味,具有祛寒、止瀉、養陰的作用,適用於已孕婦女或產後因脾胃虛寒導致腹瀉的婦女。

三、生薑枇杷葉粥

枇杷葉4錢、生薑4錢、米適量加水共熬成粥,加適量鹽及香油調味,即可食用。具有健胃、祛痰、降氣、止咳的作用,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的咳嗽,胃氣上逆之嘔吐以及食慾不振等。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像直接喝下10倍花青素!」蝶豆花有毒?孕婦不能喝?功效比想像中還要多!

去廟拜拜6禁忌!踏錯門「入虎口」招血光

喜歡喝湯又擔心容易胖?學會自煮「高纖、低熱量」的萬用湯底!

秋季要吃「白色」食物!6種當令食材 養肺、防疫必吃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