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低脂海鮮」都是優質蛋白質!怎麼挑選?怎麼煮?趕快記住這幾特徵

藝人楊丞琳的「海鮮 論」掀起網路熱議,其實台灣四面環海,不必上高級餐廳,光是各種街頭小吃,就少不了海鮮參與,就連調味品也含有昆布、蝦米等,讓料理鮮味十足。而且海鮮更是各種營養素的優質補充來源,只要跟著營養專家們挑選適合的種類、烹調方式和吃法。

吃海鮮怎麼挑最鮮?魚蝦貝軟足「低脂海鮮」教你這樣吃優質蛋白質。 圖/優活健康網

吃海鮮怎麼挑最鮮?魚蝦貝軟足「低脂海鮮」教你這樣吃優質蛋白質。 圖/優活健康網

海鮮「高膽固醇 」?錯誤迷思

海鮮富含DHA與EPA及優質蛋白質,而且魚肉纖維較短,容易消化吸收,但總是給人「高膽固醇」的印象,讓饕客又愛又恨,不過國民健康署表示,這其實是誤解。影響人體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最大的因素,是我們平常飲食中的「飽和脂肪 酸」,而非「膽固醇」。因此我們應該要更注意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少吃五花肉、培根、奶精、烹調用豬油等等。適量食用海鮮對人體有益,國建署的「每日飲食指南」更把魚列為比肉蛋順序更優先的蛋白質來源。

另外,牡蠣、蛤蠣、生蠔等貝類海產以及螃蟹,含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鋅,適量補充對健康有益。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日鋅攝取量,男性需15毫克,女性需12毫克,攝取上限是35毫克。

營養師余朱青說明,鋅分布在肝臟、皮膚、骨骼肌中,所以肌肉跟蛋白質的製造、長高生長發育、免疫系統、皮膚健康等,都需要靠鋅來維持,缺鋅可能導致一些皮膚問題、傷口難癒合 、疲勞、掉髮、骨質脆弱、味覺異常、免疫低下、性功能降低、生長遲緩等。不論男女老幼,鋅都是人體需要的重要礦物質。

8種低脂 類海鮮適當烹調,助增肌減脂

海鮮富含優質蛋白質,其實十分適合增肌減重計畫的民眾。營養師彭逸珊分享過,其實海鮮根據脂肪含量可以分成:

低脂海鮮:如香魚、黃魚、白鯧、白蝦、文蛤等。

中脂海鮮:如鮭魚、虱目魚、鱈魚、肉鯽等。

高脂海鮮:如秋刀魚。

即使是高脂的秋刀魚,只要留意攝取份量和烹調方式,避免攝取到過多的油脂,依然可以食用。 營養師朱瑞君也建議,增肌減脂時期這樣吃海鮮:

1.每星期至少進食3至4次魚

2.選擇少油烹調方法

3.選擇不同種類,避免大量吃大型魚

並列出8種適合增肌減脂的低脂海鮮食材,每100公克的熱量與蛋白質含量,包括:

台灣鯛魚:110大卡,蛋白質18.2克。

草蝦:100大卡,蛋白質22克。

牡蠣:49大卡,蛋白質9克。

文蛤:37大卡,蛋白質7.6克。

魷魚:50大卡,蛋白質11.3克。

干貝:57大卡,蛋白質12.7克。

鮑魚:69大卡,蛋白質15.8克。

淡菜:96大卡,蛋白質17.8克。

避免食物中毒,海鮮挑選有秘訣

台灣海產資源豐富,但食藥署提醒,若不慎吃到不新鮮的海鮮,可能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食品中毒反映,並整理出各種海產的挑選要點,幫助民眾聰明挑選:

魚:

1.外觀外形是否完整:肢體無斷落變黑、無破損及魚鱗脫落。

2.表皮不黏膩,色澤明亮有光澤。

3.魚眼清澈明亮。

4.鰓顏色鮮紅。

5.魚體僵直不軟爛。

6.自然風味而非腐臭味。

蝦:

1.蝦頭與蝦身是否緊密接連無鬆脫。

2.蝦頭明亮有光澤。

3.蝦身自然捲曲且肉質飽滿有彈性,無軟爛或變黑。

4.聞起來無腥味或是氨臭味者,較新鮮。

貝:

1.蜆及蛤蜊以未開殼、無臭味為佳。

2.活的貝類肉足會露出殼外活動,且出水孔偶爾會噴出小水柱或氣泡。

3.挑選時可取數顆貝類互相敲擊,聲音清脆,表示新鮮度較佳,聲音較悶則較不新鮮。

花枝、小卷、魷魚等軟足類:

1.眼睛明亮。

2.外皮鮮豔。

3.身體通透。

4.觸感光滑細緻。

5.肉質有彈性及光澤。

6.無腥臭味。

蟹:

1.蟹形完整飽滿。

2.蟹腿及蟹鰲硬挺,並與身體牢固連接。

3.蟹殼有光澤,背面呈青色、腹面白色有光澤。

4.有重實感及活力者為優。

5.新鮮螃蟹顏色鮮豔明亮,有蟹香味無刺鼻氨臭味。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吃海鮮怎麼挑最鮮?魚蝦貝軟足「低脂海鮮」教你這樣吃優質蛋白質

延伸閱讀

肌少症4大徵兆!補充蛋白質:豌豆蛋白適合中壯年,高BCAA幫助肌肉合成

影音/吃很多菜了「嗯嗯」還是卡關?營養師2方法終結便秘

吃一碗但熱量不到半碗白飯!營養師精選10款「取代白飯」低卡澱粉食物

NG早餐組合大公開!「這款」國民早餐天天吃 竟是地雷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