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的多也要喝的巧!「喝水」先別急著一次灌,學會6個正確喝水方式

喝水學問大,別等到口渴才喝水。 圖/123RF

喝水學問大,別等到口渴才喝水。 圖/123RF

人體70%都是水分,各細胞的生化反應,包含消化、吸收、排除廢棄物、維持血液循環 、調節體溫、脂肪的代謝等,都需要足夠的水分才得以進行。但不少人是口渴了才喝水 ,也有些人每天喝了2000㏄的液體,身體還是缺水?該如何正確喝水?不可不知以下喝水6訣竅。

1 起床先喝200-300㏄溫水

睡眠過程中,呼吸、流汗、細胞的生化反應等,會不斷流失水分,所以起床那一刻,身體處在極度缺水的狀況,建議應該先喝杯溫開水,約200-300㏄,有助解渴,還能穩定血壓、刺激腸胃蠕動等好處。

2 別等到口渴才喝水

口渴是身體缺水的最後表徵,代表身體已經缺了快2%水分,例如60公斤的人口渴,實際身體已少了1.2公斤的水分,此時身體的各項生化反應已經趨向停擺了。很多人以為沒有感到口渴,是不是代表身體不缺水?答案並不是。其實喝的水愈充足,對乾渴感就會愈敏銳;相反的,喝的水愈少,對口渴的感覺就愈遲鈍,因此,建議應經常小口小口喝水,一段時間習慣後,身體自然可以發出正常的口渴訊號。

3 一日飲水量為體重乘以30㏄

一日的飲水量為自身的體重乘以30計算。舉例來說,一位50公斤的人,一天至少飲水量要達到1500㏄,若是大量運動,或是夏天容易流汗、常待在冷氣房等原因,可以提升到乘以40才足夠。

4 少量多次補充

研究發現,人體20分鐘可以吸收的水大約是200㏄。有些人因為不常喝水,為了達到飲水目標,可能一次灌500㏄的水,此時腎臟會收到「進水太多」的訊號,而加速排尿的速度,反而讓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身體根本沒有辦法吸收。建議水應該分次慢慢喝,每次喝100-200㏄,且一小時內飲水不超過1000㏄,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5 茶、咖啡 、飲料不算水

許多人認為平時有喝飲料、湯、茶、咖啡等,這些都是液體,也可以補充水分。不過,這些液體都是屬於利尿的飲品,看似可補充水分,但實際上身體的細胞卻是處在缺水狀況。建議民眾最好還是養成喝開水的習慣,而不是仰賴這些飲品取代水。

6 喝溫開水

冰水入胃雖然會被人體加溫,但冰水的低溫,卻會讓腸胃道黏膜的微血管收縮,降低消化吸收的能力,而且冰水會凝結食物中的脂肪,使腸胃更難分解消化多餘的脂肪,長久下來胃可能會經常感到不舒服。所以,喝與體溫相當的溫開水,身體比較沒負擔。

延伸閱讀

影音/自製清淡烤肉醬!中秋烤肉準備-營養師4個提醒

真假愛玉分不清?營養師授4招:把愛玉放進「微波爐」!

血糖正常是不是就可以免吃藥? 糖尿病專家:當心溜溜球效應!

肩頸痠痛給人按摩,沒想到放鬆不成反引起「椎間盤突出」!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