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梨「熱量」跟想像中不一樣!常見亞洲4水梨,兩類人攝取要注意

水梨。 圖/pixabay

水梨。 圖/pixabay

夏秋之際,你吃哪一種梨子?又到了梨子盛產的季節囉!

梨子分成亞洲梨、西洋梨,這兩種營養不相同,產季也不大一樣。這次要介紹的是亞洲梨,也是台灣夏秋之際最常吃到的「水梨 」。水梨,夏季解渴、清熱、秋季潤肺、助消化。

各品種梨子營養成分表。 圖/林雨薇營養師粉絲團

各品種梨子營養成分表。 圖/林雨薇營養師粉絲團

台灣每年6-10月陸續能看到市場販售,依照口感差異,水梨概略分成粗梨、細梨。粗梨可做梨湯,因為其非水溶性纖維多且咬起來硬、味道酸澀的特性,經過冰糖燉煮後,能帶出本身梨香又去除生吃食的粗糙感受,細梨吃起來就相對細緻甘甜脆口,生食就很美味,也有人會用細梨燉煮梨湯享用。

來看看不同品種水梨,營養分析表:

粗梨-燉湯,較少生食

橫山梨-熱量44kcal、水分86.8%、膳食纖維1.9g、鉀131mg

細梨-生吃或燉湯

新世紀梨-熱量39kcal、水分88.3%、膳食纖維1.8g、鉀115mg

新興梨-熱量42kcal、水分87.5%、膳食纖維1.4g、鉀145mg

豐水梨-熱量35kcal、水分89.7%、膳食纖維1g、鉀157mg

慢性腎臟病患與糖尿病患者吃水梨須注意事項。 圖/林雨薇營養師粉絲團

慢性腎臟病患與糖尿病患者吃水梨須注意事項。 圖/林雨薇營養師粉絲團

豐水梨的水分最多、熱量最低,減重瘦身期間,可以選它。

想幫助排便順暢,可以選擇膳食纖維含量較豐富的水梨品種,橫山梨、新世紀梨的纖維含量都很高。另外,水梨含鉀離子,其中又以新興梨、豐水梨的鉀比較高,攝取鉀,有益維持心臟律動及利尿去水腫。

聽來聽去,夏天吃水梨還蠻不錯的,但要提醒特定族群吃水梨時多留意份量,給以下2族群的小建議 :

1. 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病患者,身體無法正常代謝鉀離子及水分,所以依狀況每天可能控制飲水量之外,也會限制飲食鉀攝取。以慢性腎病變 3-4期患者而言,建議每天鉀攝取2000-4000mg,若有高血鉀狀況或腎病變4期後,需要嚴格限鉀時期,則每天鉀攝取需管理在2000mg內,#預防血鉀過高而心律不整,及維持現有腎功能。

水梨雖不屬於高鉀水果,但一次吃1整顆,仍會吃進大量鉀、水分。

1顆1台斤(600g)的中型豐水梨,含687mg鉀、538ml水分,若為嚴格限制鉀時期,1次吃1顆水梨,就已經吃了將近1/3的每日鉀建議攝取量。建議平時腎病患者,每日淺嚐水梨1份即可。

2. 糖尿病

水果當中,水梨含碳水化合物比例相對於香蕉的碳水化合物更低,吃相同份量的水果,水梨影響血糖程度比香蕉少。若糖尿病人飲食規劃,單餐吃一份水果類(含15g碳水化合物)來換算,則豐水梨可以吃160g(約1飯碗的份量),而香蕉僅能吃70g(半條中型香蕉)。若喜歡吃水果又怕醣類 攝取過量而影響血糖者,水梨可能比香蕉更適合你。

水梨雖醣類相對少,但其中的果糖比例高,#糖尿病患建議一天仍不吃超過2份。

還是要提醒,一般水梨都很大顆,單顆份量很容易超過1份水果,如您為糖尿病患者,還是要控制攝取量,別一次吃整顆,建議可與家人分食或者截切分裝,分次食用。將水梨攝取份量算入飲食的總醣類中。

註:相對於香蕉的醣類份量,水梨含醣量少一半以上

林雨薇營養師:「說到水梨,總是讓我想起小時候,外婆煮的冰糖雪梨湯」。 圖/林雨薇...

林雨薇營養師:「說到水梨,總是讓我想起小時候,外婆煮的冰糖雪梨湯」。 圖/林雨薇營養師

說到水梨,總是讓我想起小時候,外婆煮的冰糖雪梨湯。外婆每到夏季就會用粗梨燉上一鍋冰糖水梨湯,放在冰箱冰涼,等待我放學下課後給我當點心,那碗簡單美好的滋味,到現在都還記得呢!

本文轉載自《林雨薇營養師粉絲團》,原文為:夏秋之際,你吃哪一種梨子?

延伸閱讀

天熱喝水還不夠!除了運動飲料,缺水時還能補充哪些飲品?

鬼月禁忌整理 中元普渡「這些供品」不要拜!

2022最新防癌指南/50歲後該做哪些防癌檢查?從三大項著手

酪梨籽泡茶喝助減肥!抗老化、護血管,酪梨營養、食譜、保存方式一次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