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食補超簡單!「4類食物」讓病毒不易生存

本土疫情升溫,新冠肺炎確診數不斷飆新高,除了減少接觸、戴口罩、勤洗手、消毒,透過「吃」增強免疫力、抵抗病毒也是一件重要的事。營養師表示,防疫非常時期,可以多攝取維生素A、維他命C、含鋅食物、兒茶素等含4種不同營養素的食物,能有效抵抗病毒入侵!

圖/freepik

圖/freepik

1.含維生素A食物:紅蘿蔔、南瓜、地瓜等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由於病毒通常是從粘膜進入,不幸染疫時,喉嚨產生不適感、咳嗽,因此減少病毒從粘膜入侵,維生素A的食物適合在此時機可多攝取,例如紅蘿蔔、南瓜、地瓜、木瓜等橘黃色食物、β-胡蘿蔔素含量比較高。

2.含維他命C食物:芭樂、奇異果、鳳梨等

張斯蘭表示,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針對增強免疫力有幫助,可有效防止病毒入侵。建議多攝取當季水果,芭樂、奇異果維他命C含量尤其高,每100克的芭樂蘊含共228.3毫克的維他命C,在眾多水果中排行第一名,加上芭樂抗氧化力佳,抗氧化物能幫助排除體內毒素。

另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還有西瓜、鳳梨、草莓、青椒、芽菜、芥藍、菠菜、花椰菜等,營養師都建議民眾可以適量攝取。

3.含鋅食物:海鮮、牛肉、南瓜籽等

鋅的特點在於維持免疫系統、生長與修復組織,因此防疫時期也可補充含鋅食物。含鋅食物中以牡蠣、海鮮、蛋、肉類、全穀類、堅果類含量最為豐富,動物性食品的吸收率比植物性食品強,每1克蚵仔所含的鋅高達1毫克。

若長輩有膽固醇偏高的擔憂,張斯蘭建議,可以改吃牛腱肉、南瓜籽等,也都是不錯的含鋅食物。但她提醒,鋅和所有的微量礦物質相同,攝取過量反會影響體內其他微量礦物質的平衡,因此攝取含鋅營養補充劑,應注意標示劑量,謹慎攝取。

4.含兒茶素食物:綠茶、蘋果、杏仁等

張斯蘭指出,如果有病毒,兒茶素不容易讓病毒生存,她提到,日本會建議用綠茶水漱口,讓病毒不容易在粘膜上附著,也就是用一般的綠茶漱口,這時候多喝綠茶、富含兒茶素的食物對身體有益。

事實上,兒茶素不僅富含在綠茶、紅茶、烏龍茶中,其他水果類,如蘋果、葡萄、莓果、李子、梨子等;以及杏仁、榛果、胡桃、可可豆、黑巧克力等,還有酒類的紅酒、白酒皆或多或少含有兒茶素的營養成分,防疫非常時期,多攝取可減少病毒附著在粘膜上的機率。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快篩、酒精哪裡買?2大超商「防疫地圖」立即查

自製「防疫安心茶」!10藥材4步驟,每天一杯強化免疫力

傳染力遠勝新冠病毒!防疫不忘接種「百日咳疫苗」有效提升保護力

「輕症居家隔離」怎麼辦?必備5物品先收好!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