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你的第三人生? 先掌握健康飲食元素

成為人生的中高年級學長姐之後,你是否仍想追夢,甚至還想將第三人生 設計成「斜槓」模式,活出精彩。但別忘了,邁步前要先將蓄積健康的行動電源充飽,才能有源源不絕的電力逐夢踏實。

熟齡追夢除了熱情,也需要健康支援,而健康往往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 圖/123RF

熟齡追夢除了熱情,也需要健康支援,而健康往往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 圖/123RF

老後活得好 安心與精彩要並存

隨著台灣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重視、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近十年來國人平均壽命已由79.2歲升至81.3歲,老後生活變得越來越長,除了含飴弄孫、跟老朋友旅遊,日子還能怎麼過?

約莫從2016年起,歐美興起「第三人生」風潮,意即不是第一人生的求學階段、也卸下養家、扶養子女重擔的第二人生,第三人生重新回歸以自己為核心,該是隨心所欲做以前沒做到的事情。

只是過去的世界,對於退休後的生活想像太少。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在接觸長輩的經驗中,常聽到他們說『把身體照顧好,生活安排好,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因此弘道致力於用創意促發更多老後生活新想像,積極推動「不老棒球 」、「不老電競 」等圓夢系列,就是想讓民眾看見,長者仍有能力追求人生未竟之夢、活出新的生命軌跡。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左)說,現在不少長輩都意識到,把身體照顧好,生活...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左)說,現在不少長輩都意識到,把身體照顧好,生活安排好,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圖/聯合新聞網資料庫

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 左右熟齡健康狀態

北醫高齡營養研究中心主任楊素卿博士說,50+輕熟齡與65+後熟齡,面對的生活型態...

北醫高齡營養研究中心主任楊素卿博士說,50+輕熟齡與65+後熟齡,面對的生活型態跟壓力不同,因此需要的營養也不一樣。 圖/聯合新聞網資料庫

然而,熟齡追夢除了熱情,也需要健康支援,而健康往往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

北醫高齡營養研究中心主任楊素卿博士提到,現代比起從前,天然食材及加工食品的種類更多,民眾獲取養生資訊的能力也更強,其實應該更易做到飲食均衡,但關鍵時常在於「選擇了什麼?」。

根據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我國65歲以上長者每日飲食中六大類食物攝取不均衡,飯吃得比菜多、奶類嚴重不足、蔬菜及水果缺乏、油脂偏低及不常吃堅果。而且,奶類跟蔬菜水果類攝取不足,也會造成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與跟膳食纖維的攝取量降低。

「面對的生活型態跟壓力不同,使得50歲以上的輕熟齡與65歲以上的後熟齡,重視的營養狀態又不同。」楊素卿舉例,像輕熟齡處在「上有高堂下有小孩」狀態,較易產生肥胖與三高等代謝症候群。

如果這時採取不吃澱粉類,或激烈斷食、生酮飲食來控制體重,反而導致飲食不均,有損健康又達不到減重目的。楊素卿解釋說,肥胖需要的是降低熱量飲食,高血壓需要低鈉飲食,高血脂及糖尿病應注意油脂、澱粉跟精緻糖類攝取。

至於後熟齡長者會發生的營養問題,楊素卿指出,有些為了養生,很多東西不敢吃,反而導致營養不良、肌少症 及骨質疏鬆症。有些則是牙口不好或咀嚼及吞嚥能力退化,導致攝食量下降或轉為偏重食用澱粉類,得特別注意蛋白質與熱量攝取。

善用資訊 聰明做對飲食選擇

隨著生活風氣的轉變,楊素卿提醒飲食觀念與習慣也應跟著調整。她說:「如果高齡者本身或照顧的家人不確定該怎麼做的話,國民健康署網站『高齡營養飲食質地衛教手冊』,就提供食材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等,是很好的居家餐點烹調參考。」

此外,市售的口服營養補充品也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份量適中、小容量大能量、口味多元的均衡配方;楊素卿表示:「它營養均衡且能量密度高,其實很適合當成一份點心飲用,有飽足感、醣份及熱量也不容易爆表。」居家或外出運動後都可即時補充6大類營養素,也不怕影響到正餐,是長輩維持健康生活的好幫手。

日本第一大食品公司,擁有百年歷史的明治,針對高齡者設計出容量小、營養密度高的「明倍適精巧杯」,一杯就可一次攝取6大營養素,營養等同1顆雞蛋+2份青菜+半碗白飯+27種維生素礦物質。

補充長輩日常飲食營養不足之處,提升活力;也方便長輩外出活動時隨身攜帶,是長輩在圓夢之路與補充體力、營養的好夥伴。

加入明治明倍適LINE好友,獲得試飲訊息 >> https://reurl.cc/kLjZZx

延伸閱讀

高齡更難設防 先設感情圈套 再騙投資詐財

實踐夢想 隨時都是進行式

高齡者只能吃泥狀食物?常見4種食材這樣處理更增食慾!

沒有子女的老後生活 「2件事」一定要提前規劃!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