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奇亞籽,減肥、抗老、解便秘!3大瘦身食譜推薦

奇亞籽 作為減肥的新寵兒,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奇亞籽不僅口感特殊,還可搭配各類食物,隨著減重人士的推崇,奇亞籽也開始出現在手搖飲的配料中,如今大街小巷其實都充滿著奇亞籽的身影,但你真的了解它嗎?

奇亞籽營養價值非常高,屬於堅果及種子類。 圖/freepik

奇亞籽營養價值非常高,屬於堅果及種子類。 圖/freepik

「奇蹟種籽」神奇在哪?奇亞籽的3個小知識!

奇亞籽又被稱為奇異子、奇雅子、歐鼠尾草籽,主要分布在中南美洲,根據歷史紀錄,奇亞籽和玉米、豆類一樣是阿茲特克文明的重要主食之一。如今奇亞籽作為健康飲食的一環也佔有一席之地,可以說是不論古今,奇亞籽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關於奇亞籽,你一定要知道的3個小知識...

●奇亞(Chia)一詞出自西班牙語Chian,意思是富有油脂的,並非網路流傳的「力量」。

●奇亞籽營養價值非常高,屬於堅果及種子類。

●奇亞籽擁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Omega-3、膳食纖維 、維生素和鈣、鎂、鉀等礦物質。

奇亞籽可以作為主食使用,而且不含麩質和動物性來源,素食者、麩質不耐症也能安心吃。...

奇亞籽可以作為主食使用,而且不含麩質和動物性來源,素食者、麩質不耐症也能安心吃。 圖/unsplash

奇亞籽功效多,3大好處報你知!

◎好處1:膳食纖維多,增加飽足感、有助於排便

奇亞籽富含膳食纖維,而大量的膳食纖維吸水後會膨脹約15倍,可以增加飽足感,進而減少食慾、降低熱量攝取,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另外膳食纖維不易被人體消化,也不會升高血糖,所以攝取奇亞籽能減緩食物消化、穩定血糖釋放,還能幫助排便順暢。

◎好處2:蛋白質含量高,當主食點心都可以

奇亞籽蛋白質含量高,每100g就有12.7g蛋白質,另外,鈣質含量也比牛奶(每100g提供104mg鈣質)高,加上其他高含量的礦物質,美國膳食指南建議奇亞籽可以作為主食使用,而且不含麩質和動物性來源,素食者、麩質不耐症也能安心吃。

◎好處3:富含抗氧化劑,預防衰老和疾病

奇亞籽富含多酚化合物和異黃酮,這些抗氧化化合物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能夠降低慢性病風險並且預防某些疾病(例如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同時奇亞籽的脂肪組成多是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壞膽固醇、穩定血壓,降低心臟方面疾病的風險。

奇亞籽減重怎麼吃?3大健康食譜 推薦給你

你可能只在手搖飲中看到過奇亞籽,但其實奇亞籽的吃法有很多,而且搭配方法新鮮多變,讓你吃不膩!這裡就介紹3種奇亞籽的健康食譜給大家,讓大家吃得健康又開心!

●蜂蜜檸檬奇亞籽

1.材料:水、檸檬、蜂蜜適量,奇亞籽1湯匙

2.作法:將奇亞籽放入杯中,以1:10的比例加入冷水,靜置到奇亞籽變成膠狀,再搖晃一次,避免結塊。放入冰箱或陰涼處1小時以上。想喝的時候加上檸檬和蜂蜜,就是好喝的蜂蜜檸檬奇亞籽了!

●順口奇亞籽牛奶/乳清蛋白

1.材料:水、奇亞籽1湯匙、牛奶或是乳清蛋白

2.作法:這款的做法更簡單!將奇亞籽放入水中泡開後,撈起來放入牛奶或是喜歡的乳清蛋白中攪拌,就可以直接喝了!不管是作為早餐或是點心都非常方便快速,很適合上班族或學生,或是有在重訓的健身族群喔!

●營養滿分隔夜燕麥罐

1.材料:梅森罐1個、燕麥片1/2杯、杏仁奶3/4杯、藍莓6顆、香蕉1/2條、奇亞籽1湯匙

2.作法:將燕麥片、杏仁奶和奇亞籽放入梅森罐中拌勻,蓋上瓶蓋冷藏一個晚上,隔天取出後,鋪上藍莓和香蕉片,就是營養滿分的隔夜燕麥罐了!這個食譜自由度高,你可換成自己喜歡的水果、堅果,讓燕麥罐更豐富!

(延伸:奇亞籽怎麼吃?5大好處和泡法,想減肥、養生別錯過!

延伸閱讀

「立冬進補」吃什麼?中醫師:素食者可多吃這幾種

外食族如何攝取膳食纖維?營養師:比起沙拉,更應該選這幾款!

胃痛、脹氣總是治不好?試試「低酸飲食」吃出好胃道

不是水果是油脂!一張圖秒懂「酪梨」營養成分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