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越滿的人越貧窮?譚敦慈的超強冰箱收納術

食物不是冰到冰箱就沒事,必須正確使用,才能確保食物延長保存期限、不產生毒素或成為汙染源。全民最信賴的安心指標──譚敦慈 老師,在本篇中來教教大家如何正確使用冰箱!

請每週清理冰箱一次,盤點哪些食物或醬料快過期,可以趕快拿出來食用。 圖/unsp...

請每週清理冰箱一次,盤點哪些食物或醬料快過期,可以趕快拿出來食用。 圖/unsplash

冰箱的功用是儲存糧食,就像是古代的糧倉,因此老一輩也將它視為「財庫」,認為要塞好塞滿才能招財。不過,根據日本研究,結果正好相反,家裡冰箱越滿的人反而越貧窮。正確收納 及使用冰箱,才能讓食物保持新鮮,減少浪費。

建議安裝法

◎預留散熱空間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冰箱運行時會自主散熱,注意須跟牆面或其它家具保持至少10公分以上的距離,冰箱上面或兩旁也不要堆積或懸掛物品,以免影響散熱功能。

◎下層冷凍庫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冷凍庫也不要太滿,維持最多七分滿的原則,可分裝的食物也可用密封袋裝好保存。

安心用法

◎熟食放上層 生食放下層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圖/三采文化 提供

未吃完的熟食或可即食的水果放上層,生食則是放在下層,如此才不會發生生食汙染熟食的情況。魚、肉等生鮮退冰時也是放最下層,避免血水汙染其它食

材,記得解凍時間勿超過24小時,以免滋生細菌。

◎以七分滿為原則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冰箱不宜塞得太滿,最好是以七分滿為原則,才有利空氣循環流動,若冰箱裡的空間不夠,溫度就會上升,易影響食物保鮮度。此外,若冰箱塞得太滿,無

法「一目瞭然」,食材容易被遺忘,可能過期了還未察覺。

◎醬料放在專屬收納盒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將調味醬料集中放在開放式收納盒裡,一拉出來就知道家裡有哪些調味料可用,使用時會更容易找尋。

◎乾貨放冰箱門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圖/三采文化 提供

香菇、木耳、綠豆、花椒……等乾貨,放在冰箱門的位置,若拆封過的,須先用透明密封袋包好再放進去保存。若怕忘記保存期限,也可在外包裝上註明。

無毒清潔

◎每週擦拭一次,注意縫隙

圖/三采文化 提供

圖/三采文化 提供

請每週清理冰箱一次,盤點哪些食物或醬料快過期,可以趕快拿出來食用。清潔時可用濕抹布擦拭冰箱內部及細縫處,避免髒汙及灰塵堆積。

◎食材不要一次購買太多

小心被稱為冰箱殺手的李斯特菌,它在低溫環境下也能持續生長,若將冰過的食物反覆拿出來退冰又放回去,極易大量長菌。美國、南非、歐洲、大陸都曾發生過民眾食用遭李斯特菌汙染的食物,感染敗血症致死的案例。

本文摘自《譚敦慈的安心生活全圖典》,三采出版2021/07/16出版

延伸閱讀

零股投資最易混淆的「3大誤區」

2021桃園花彩節登場!全新主題「巨型棒球+花遊世界」接力綻放

光良、告五人「獻聲」花蓮,穀稻秋聲音樂季明日開唱!

「立冬進補」吃什麼?中醫師:素食者可多吃這幾種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