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的挑蟹技巧-掌握「九尖十圓」6原則!

秋天是吃蟹的季節,蟹膏肥美,肉質鮮甜。挑蟹、吃蟹有門道,也有許多禁忌,以下綜合達人建議,讓大家再次複習挑蟹、煮蟹與品蟹的幾大重點。

秋蟹滋味最美,多家星級飯店也端出各種蟹料理,圖為凱達飯店濃濃台式風情的「台式洋蔥...

秋蟹滋味最美,多家星級飯店也端出各種蟹料理,圖為凱達飯店濃濃台式風情的「台式洋蔥桂花蟹」。 圖/凱達飯店提供

●挑蟹6原則

綜合各方蟹達人的意見,挑蟹有6原則,一是把握「九尖十圓」要領,9月要選公螃蟹 ,10月要吃母螃蟹。因為9月的公螃蟹已準備傳宗接代,肚子裡有滿滿的精巢(蟹膏),挑選準則是肚子尖且泛白的;10月母螃蟹卵黃成熟,蟹黃最美,要選肚子圓且泛黃者。

其二是掂重量,體型大的不表示蟹膏、蟹黃多,一定要拿起來掂掂斤兩。第三是將蟹翻過來,瞧瞧它的腹部,兩側有4、5瓣紋路,由上往下數第2瓣處按壓,感覺硬者表示膏滿肉肥,否則不足。第四步是掐掐倒數第二隻蟹腳,堅硬的就表示已脫殼許久,是成熟的肥蟹。

第五是檢查尾部,用手指捏壓,愈厚實的愈肥美。最後也最重要的一項是「一定要挑活的螃蟹」。

●川燙、清蒸簡單最美味

螃蟹只要新鮮,簡單料理就很美味。若是川燙只需約10分鐘,可先將螃蟹置入冰水或冰箱,暫時凍暈後,再以大鍋煮沸水放入螃蟹,加入蔥、薑、米酒去腥,等到蟹殼轉紅熟透即可。

清蒸時間約15分鐘,電鍋最方便,下面用有弧度的盤子裝盛,如此清蒸熟透之後,還可以品嘗原汁原味的蟹湯。

蟹料理多樣化,居家清蒸最美,台北國賓川菜廳推出秋蟹盛宴,也可一嘗,圖為「青醬大沙...

蟹料理多樣化,居家清蒸最美,台北國賓川菜廳推出秋蟹盛宴,也可一嘗,圖為「青醬大沙公」。 圖/台北國賓提供

●吃蟹勿配柿子與茶

吃蟹要注意,絕對不能吃生蟹。因為螃蟹以腐物為食,身上帶有許多病菌、污泥,再入鍋前也要將其刷洗乾淨,並確實蒸熟再吃。螃蟹最好現蒸現吃,不要存放,若吃不完,再回鍋時也要注意是否確實蒸透。

將螃蟹大卸八塊時,記得要先將蟹胃、蟹心、蟹腸、蟹鰓等剔除,這些部位皆不宜食用。

吃螃蟹,長輩們總會告知「切勿配柿子與茶」,因為柿子與茶會使蟹肉的蛋白質凝固,不利消化吸收,或引起腸胃不適。蟹膏蟹肉雖味美,但也不宜過量,因其性涼,食用過多容易導致腹瀉,建議料理時可搭配蔥、薑、蒜等辛香料,中和螃蟹的寒涼。

延伸閱讀

【我和我的老朋友】老後第六課:冒險開拓邊界的海洋精神

30秒運動示範/減壓又減脂 ZUMBA飆汗瘦全身

古蹟橋面漫短草-像舖一層綠毯,散步在歷史上

一出車站就是「鵝肉一條街」-嘉義民雄到哪玩?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