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芽、苜蓿芽...9款人氣植物苗,每一種營養價值都破表!

豌豆苗、蘿蔔嬰、青花椰苗……芽菜種類多,吃起來各有特色,你吃過幾種?芽菜短短小小,但充滿了生命力,都是種子能量的營養大爆發!快來認識這些小苗跟適合的料理方式吧!

黃豆芽

黃豆芽帶著來自黃豆的蛋白質,維生素 A、胡蘿蔔素、抗氧化的維生素 C、E、鉀、磷...

黃豆芽帶著來自黃豆的蛋白質,維生素 A、胡蘿蔔素、抗氧化的維生素 C、E、鉀、磷、鈣、鎂等等,有營養又有膳食纖維。 圖/高智洋 攝影

黃豆芽帶著來自黃豆的蛋白質,維生素 A、胡蘿蔔素、抗氧化的維生素 C、E、鉀、磷、鈣、鎂等等,有營養又有膳食纖維。

口感較清脆,需要的烹煮時間比綠豆芽長,適合煲湯、需要久炒的料理。

綠豆芽

綠豆芽含維生素C,蛋白質、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綠豆芽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Omega3)、維他命A、維他命B2、維他命B5、維他命B17、維他命F、鐵、鈣、鎂、鋅、硒、鈉、脂肪、胡蘿蔔素、硫胺素...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

綠豆芽相較黃豆芽口感較軟,適合單獨小炒、做炒麵炒飯的配菜,或汆燙後涼拌,特別適合夏季吃。

黑豆芽

黑豆芽的口感介於綠豆芽與黃豆芽之間,口感鮮嫩中略帶嚼勁,同樣適合做涼拌。 圖/王...

黑豆芽的口感介於綠豆芽與黃豆芽之間,口感鮮嫩中略帶嚼勁,同樣適合做涼拌。 圖/王騰毅 攝影

黑豆芽含氨基酸,胡蘿蔔素、花青素及多種維生素B1、B2、B12、磷、鋅、氨基酸、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及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是素食者絕佳蛋白質的攝取來源。

黑豆芽的口感介於綠豆芽與黃豆芽之間,口感鮮嫩中略帶嚼勁,同樣適合做涼拌。

青花椰苗

青花椰苗含有維生素C、蘿蔔硫素、β胡蘿蔔素、鈣、鉀,蘿蔔硫素是非常珍貴的植物生化...

青花椰苗含有維生素C、蘿蔔硫素、β胡蘿蔔素、鈣、鉀,蘿蔔硫素是非常珍貴的植物生化素。 圖/里仁 資料照片

青花椰苗含有維生素C 、蘿蔔硫素、β胡蘿蔔素、鈣、鉀,蘿蔔硫素是非常珍貴的植物生化素。日本人將其視為「維生素的化身」。

為保留住青花椰苗中的珍貴營養素,建議不要高溫烹煮,可作生菜沙拉、手捲、打成精力湯。

苜蓿芽

苜蓿芽低熱量。 圖/里仁 資料照片

苜蓿芽低熱量。 圖/里仁 資料照片

低熱量、含蛋白質、鈣、磷、鐵、鈉、鉀、鎂等礦物質及維他命A、B1、B2、B6、B12、C、E、K、微量元素(硒、鋅)和多種氨基酸及菸鹼酸、泛酸、葉綠素及多種酵素…等。

口感清爽,適合生食,做生菜沙拉、手捲等。

紫高麗菜苗

紫高麗菜苗不僅顏色豐富又有營養,也是精力湯的好食材。帶有淡淡的鮮甜味,口感清爽,...

紫高麗菜苗不僅顏色豐富又有營養,也是精力湯的好食材。帶有淡淡的鮮甜味,口感清爽,是最容易被小朋友接受的芽菜。 圖/里仁 資料照片

紫高麗苗芽菜是特別的紫紅色,有豐富的纖維質,含維生素A、K、U、C,其中維生素U是天然抗瘍劑的一種;搭配一點點紫高麗芽的生菜莎拉,不僅顏色豐富又有營養,也是精力湯的好食材。帶有淡淡的鮮甜味,口感清爽,是最容易被小朋友接受的芽菜。

葵花苗

葵花苗所含的脂肪,有90%都是不飽和脂肪酸。 圖/里仁 資料照片

葵花苗所含的脂肪,有90%都是不飽和脂肪酸。 圖/里仁 資料照片

葵花苗所含的脂肪,有90%都是不飽和脂肪酸,含有營養的維生素B、鈣、磷、鎂、鉀等礦物質、微量元素及多種維生素、葉酸、鐵、鉀、鋅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

適合加入生菜沙拉、涼拌小菜、精力湯等料理。

豌豆苗

豌豆苗翠綠的顏色加上獨特的氣味,無論作為主菜或配菜、生菜沙拉、春捲、加入火鍋都超...

豌豆苗翠綠的顏色加上獨特的氣味,無論作為主菜或配菜、生菜沙拉、春捲、加入火鍋都超適合。 圖/里仁 資料照片

豌豆苗營養豐富,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含有蛋白質、多種維他命A、B1、C,菸鹼酸與鐵、鈣、等礦物質、胡蘿蔔素、抗壞血酸、核黃素等營養物質,很受養生保健美容族青睞。

豌豆苗翠綠的顏色加上獨特的氣味,無論作為主菜或配菜、生菜沙拉、春捲、加入火鍋都超適合。

蘿蔔嬰

蘿蔔嬰有著獨特辛辣風味,適合加進生菜沙拉、手捲、打成精力湯等。 圖/里仁 資料照...

蘿蔔嬰有著獨特辛辣風味,適合加進生菜沙拉、手捲、打成精力湯等。 圖/里仁 資料照片

蘿蔔嬰是白蘿蔔的幼苗,含維他命A、C、礦物質以及人體容易缺乏的酵素、異硫氰酸酯等營養,被日本人視為「天然維生素」,可輕鬆補充人體所需營養。

蘿蔔嬰有著獨特辛辣風味,適合加進生菜沙拉、手捲、打成精力湯等。

本文轉載自《里仁》

延伸閱讀

「味覺喪失」不再是感染指標!Delta病毒常見症狀像感冒

蓮藕怎麼挑?內部的「氣孔數量」可作為挑選時的標準

吃對食物減齡14歲-10種大腦必要食物,遠離失智

多睡一小時感染機率降12%!靠五大助眠營養素,一夜好眠到天亮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