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好時機/紅棗、番茄「紅色食物」預防心血管疾病!

炎炎夏日,氣候悶熱,中醫有「冬病夏治」理論,中醫師吳明珠 表示,夏天 要養心,「夏屬火」,人體五臟中的「心」亦屬火,建議應掌握夏天時機,好好養心,提前預防冬天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夏天不妨多吃紅棗、紅鳳菜、胡蘿蔔、番茄、蘋果、西瓜等紅色食物,可以補心又滋陰。 ...

夏天不妨多吃紅棗、紅鳳菜、胡蘿蔔、番茄、蘋果、西瓜等紅色食物,可以補心又滋陰。 圖/freepik

根據「四時五行」養生 概念,「紅色食物入心」,吳明珠建議,夏天不妨多吃紅棗、紅鳳菜、胡蘿蔔、番茄、蘋果、西瓜等紅色食物,可以補心又滋陰。

俗話說:「春吃芽、夏吃瓜」,夏天是各類瓜果成熟的季節,也是個涼補的好時機。吳明珠指出,瓜類可以清熱涼血、解暑祛濕,可以多吃冬瓜、絲瓜、苦瓜、黃瓜、木瓜、南瓜等瓜類養生;西瓜、哈蜜瓜等水果則要適量食用,西瓜又稱為「天然白虎湯」,白虎湯是知名的消暑中藥,但西瓜很甜,不能吃過多,因為過食寒涼,會產生反效果。

延伸閱讀

居家辦公的位置怎麼選?-眼睛、手臂、腳部位置都要注意

按壓6穴位、一次兩分鐘-在家就能提升免疫力!

跟日劇學穿搭!《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松隆子繽紛搭配超減齡

在家也能輕鬆做出親子丼-「美味拍手」分享在家療癒料理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